Summer is coming!海邊戲水如果還聯想到古銅色肌膚可就落伍啦!現在流行的就是當個全方位的「海灘白雪公主」,要玩得盡興又不曬黑?快看這裡!

哇!好大的太陽!這麼熱的天氣正宣告著夏天到囉!在這可以秀出好身材的季節,怎麼可以放過當海灘美人的機會?不過想當個100%海灘美女可要做好充足準備,否則,當不成海灘美女卻變成「黑麻吉」,實在不美麗又不健康哦!

古銅色就等於健康肌膚?現在的美女們可不這麼認為!又白又嫩也可以是亮麗的健康女孩!想一想年少不懂事時,一到海邊,玩都來不及還管防曬,等到回家脫了一層皮、曬得紅咚咚才知道後悔。妳知道嗎?隨著紫外線越來越強,皮膚曝曬在強烈的陽光下已經不只曬黑的問題,甚至還會引起皮膚病變! (一) 曬傷:輕者紅腫熱痛,嚴重則會起水泡、脫皮,痊癒後會留下色素沉澱!

(二) 斑點:雀斑、曬斑都是長期照射紫外線造成,另外,一些黑斑和脂漏性角化雖不是日曬造成,但也會因為紫外線而讓顏色加深或病灶變多。

(三) 皮膚老化:老化主要元凶就是紫外線,紫外線除了刺激黑色素沉澱造成斑點外,受到刺激所產生的自由基更會破壞皮膚,造成粗糙以及皺紋。

(四) 皮膚癌:黑色素細胞癌、鱗狀細胞癌等都和紫外線有關,這些皮膚癌均好發於長期戶外且未做防曬者身上。

看到這麼多可怕的情況就知道防曬的重要了吧!海邊陽光尤其大,可別因為忽略或懶惰讓自己後悔莫及哦!

在教妳做好全方位的海灘防護工作前,有幾件事是必須先知道的!

紫外線分布時間

Summer:5:00am~19:00pm
Winter:6:30am~17:30pm

一天之中,紫外線最強的時候是11:00 am~14:00 pm,但一般都會建議10:00am~15:00 pm盡量不要曬太陽,但去海邊玩卻通常就是這個時間,所以,防曬絕對絕對要做哦!

抗紫外線差異

深色皮膚→對日照的反應較敏感,容易曬黑,但不容易曬傷。
淺色皮膚→不易曬黑,但容易曬傷並形成曬斑。
白種人→接觸陽光容易產生脫水、曬斑、皺紋等現象。
黃種人→比較不能忍受熱及陽光的照射,須經常遮避;易曬傷、不易曬黑。
黑種人→對於紫外線及熱較具保護作用,能迅速地排出黑色素,對陽光照射的傷害具保護作用。

防曬係數

防曬係數是顯示某項防曬產品其防曬效果的程度,數值愈高,表示防曬效果愈好,簡稱為SPF(SUN PROTECTION FACTOR)。SPF是(擦過防曬製品後產生日曬現象所需的時間)÷(未擦過防曬製品後,產生日曬現象所需的時間)所得的倍數值。其所含倍數愈高,防曬紫外線的效果愈高。

防曬產品原理

(1)吸收紫外線。利用紫外線吸收劑的作用吸收紫外線,不使它照射到肌膚上,因吸收紫外線的量有限,因此一段時間後必須重新塗抹一次,才能發揮效用。(大多數防曬產品是屬於此類)

(2)反射紫外線。此類產品具有高度曲折率的成分,不過在使用時美觀上不易被接受,因而產品較少。

防曬產品選擇

(1)防曬油:最早的防曬用品,但因為防曬成分保留時間不長而被淘汰。
(2)防曬膏:膏狀的好處是可使用在細小部位,但大面積就不方便。
(3)防曬凝膠:下水就沒了,不適合海邊戲水時使用。
(4)防曬乳液(霜):最適合海邊用的防曬用品,皮膚油可用防曬乳液,較乾可用乳霜。

絕對要帶!

抗UV材質的泳衣、泳帽
寬緣遮陽帽(帽緣最好10公分以上)
大洋傘(深色、材質厚、銀面最好在外面)
薄長袖衣物(深色為佳、白色也可,避免紅、黃色)
大浴巾(最好是厚的棉質,遮陽又可吸水)
防曬乳(至少要SPF30、可防水、PA+++)
抗UV材質太陽眼鏡

→以上物品是一定要帶的,以下則是給妳更全面的防護與急救!

生理食鹽水或礦泉噴霧(曬後用)
消炎藥膏(有傷口用)、類固醇藥膏(已曬傷用)

頭髮&皮膚全方位防護技

要當個海灘美人,防護絕對不能少,除了皮膚防曬之後,頭髮的保護也很重要,雖然頭髮因為含有黑色素比較不怕陽光,但海邊的風沙卻是傷害秀髮的殺手,因為海風含有高鹽分,容易讓頭髮水分流失,所以頭髮的保護也要注意哦!至於皮膚更不用說了。要怎樣做到萬無一失的防護呢?快看看以下的教戰守則吧!

前一天的準備!

防護tip 1:先護髮

去海邊玩的前一天,就要先做好頭髮的保養打底工作,也就是洗完頭髮後使用含胺基酸、維他命B5之類的護髮產品,強健頭髮的營養。

到海邊囉!(important!)

防護tip1:長髮編起

看電影裡女主角總是美美的在海邊奔跑也想來一段?別傻了,讓長髮放任在海邊飛著可是極大的傷害,還是把頭髮紮起來吧,這是防止水分流失的最好方法。

防護tip2:戴抗UV寬緣帽子

戴寬緣帽子不但可以保護頭髮,連妳的臉都可以多一層防護,不過記得要用至少寬緣10公分的帽帽,這樣可以檔掉70%的紫外線哦!

防護tip 3:出門前先擦防曬 2~3小時要補充

到海邊戲水由於陽光更強,不但要在出門前30分鐘就要擦防曬,另外2~3小時就要補充一次。

防護tip4:別忽略嘴唇

很多人防曬有顧慮到身體、臉、耳、後頸皮膚,卻忽略嘴唇部分,國外還有因為忽視嘴唇防曬而造成鱗狀細胞癌的案例,所以別忘了要擦抗UV的護脣膏。

防護tip5:量要擦足

要達到真正防曬,在量上必須擦足夠,如一平方公分就要擦到2毫克,以臉的面積來看的話,額頭跟臉都至少都要有3個米粒大小的量,其他就類推啦!

下水囉!

防護tip1:戴抗UV泳帽

在沙灘上賞風景,寬緣帽子絕不能忽略,下手之後沒辦法帶著大帽子,就要戴上抗UV泳帽,不但可以把頭髮整理好,還可以避免浸泡在高鹽分的海水中。

防護tip2:下水前別漏擦

雖然出門前已經擦過防曬,但等到了海邊汗水又把防曬乳拭去一些,所以下水前15~30分鐘還要再補充一下,這樣才完備!

上岸要注意!(important!)

防護tip1:頭髮整一整

戲水後要洗頭髮前,記得要先把小沙粒沖去,再用洗髮精將毛鱗片內髒東西洗掉,之後一定要潤髮、護髮,才能避免乾澀、受傷。

防護tip2:皮膚適度清潔

紫外線會破壞皮膚表面的皮脂膜與角質層,此時過度清潔反而會傷害皮膚,因此在洗澡時盡量用溫水或冷水,以溫和沐浴乳洗淨即可,也別忘補充水分。

防護tip3:即刻保濕

清潔完之後可以噴上礦泉噴霧,在水分尚未蒸發前再擦上保濕品,對皮膚有鎮定與保濕效果;如果再加上玻尿酸的話可以促進水分從內部吸收。

防護tip4:皮膚鎮定、美白

鎮定皮膚蘆薈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含有油性鎖水成分如月見草產品也可以,至於進一步美白可以使用左旋C,或等皮膚恢復正常一兩天再敷上美白面膜。

★ 雅漾防曬乳:純物理性,敏感性皮膚可用。醫師推薦
★ 露得清美白面膜:敷15分鐘,讓皮膚迅速獲得水分。醫師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