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靜怡/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醫師,到底專櫃賣的昂貴保養品和開架式的便宜保養品,有什麼差別啊?」當然,百貨公司中的專櫃保養品,為了吸引大量消費者,投注了相當的成本在廣告與行銷上,但價格的差別,仍有部分與品質有關。

價格較高的保養品通常含一些號稱珍貴且取得不易的保養成分,但是否這些頂級保養品就適合每個人呢?答案是否定的,配合自己的膚質、膚齡與特殊需求,選對適當的保養品,配合良好的保養習慣,就可經濟又實惠的達到保養的目的。

「醫師,那最近流行在化學工廠自己DIY保養品,是否安全有效呢?」林小姐(化名)是位五專學生,由於自己不會賺錢,所以想選些便宜的保養品,經她介紹,我才知道最近大家很流行自己做保養品,聽了不覺莞薾,卻又很為這些民眾擔憂。

一件保養商品的製成,往往不是如此簡單,而我們的臉也不是畫板,不是隨意將各種顏料灑在臉上,就有美容的效果。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例如左旋維他命C,它是一個很好、安全且低過敏性的保養品,不但可淡化黑色素生成,有美白效果,還可防止自由基破壞皮膚,延緩皮膚老化。

但左旋C相關的保養品琳琅滿目,包括粉末、凝膠、乳液及精華液等,為什麼有這麼多種劑型呢?因為每個人膚質不同,必須選擇不同劑型,以防止產品中其他的添加物或者產品本身的酸鹼度,造成使用者皮膚不良反應。

那麼,左旋C為何不能拿來直接擦,精華液又為何要做成酸性的呢?因為維他命C不耐熱、不耐光,容易接觸空氣而氧化,失去效用。所以,必須將左旋C酯化,做成油溶性物質或磷酸鎂鹽,不然就得利用微脂粒或微囊脂技術攜帶這有效成分。

有些醫療級左旋C精華液利用專利離子轉化技術,再配合適當的酸鹼度保持還原力。

若只是單純把維他命C的原料擦在臉上,可能該成分在未被肌膚吸收前,就已失去效用了;若為了讓維他命C發揮效用,但只是單純將酸鹼度降低,沒有加入其他鎮定修復皮膚的成分,只怕不只不能美白,甚至可能造成刺激或皮膚炎。

「那麼,醫師!是否我們就一定要買同一家的一整套產品呢?」專櫃小姐為了業績,總是會跟消費者推銷說「要買一系列才能達到全面效果」。

其實一系列新商品推出時,其中的主要訴求與成分類似,且一系列的產品擦在同一張臉上,不但不一定相輔相成,甚至可能擦了過度滋養的成分,造成肌膚的負擔。

所以,重點仍在於了解自己的膚質、膚齡與肌膚的特殊情況(有斑、有痘或有皺紋),針對自己的需求及產品的訴求來選擇,即使是同一家的產品,也不見得全部都適合,不同家的產品,反而有可能對你有益,這才是正確的DIY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