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酸換膚術是屬於「表淺化學換膚術」的一種,也是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換膚術。

其適應症有:

• 青春痘的治療 — 包括發炎性膿皰、丘疹及粉刺的治療。

• 青春痘表淺的改善疤痕。

• 黑班或炎症後色素沉著的治療。

• 眼角、口角細紋的改善。

• 淺層妊娠紋的改善。

傳統果酸換膚術的作法是先將病患臉部清潔乾淨後,醫師將高濃度的 甘醇酸 ( 百分之三十至七十 ) ,均勻塗抹再患者臉上,再於一至七分鐘後用中和液或大量清水將甘醇酸中和,之後再給病人敷冰面膜 ( 鎮定 、 修復 、 保濕 ) 直到痛感消失,隨後再塗上消炎藥膏和修復營養面霜即完成。 在手術過程中病人會感到些許刺痛或癢感,術後一至二天可能會有稍微紅腫,在二至七天後可能會稍微脫皮或結痂。

果酸換膚術的術後照顧很簡單,病人只需按時擦醫師開予的藥膏或修復營養面霜三至七天,並做好防曬工作即可。 在術後病人可正常上班上學,約一迵後可恢復日常皮膚保養及化妝。 術前術後使用果酸保養品或 A 酸藥膏可加乘及維持換膚術的效果,不過為了避免太過刺激,術前術後一週內不宜使用 A 酸藥膏,術前術後 3 天內不宜使用高濃度果酸保養品。

傳統式的果酸換膚是用甘醇酸,刺激感大,效果快; 改良式的果酸換膚 ,利用較溫和的 檸檬酸、苦杏仁酸、焦葡萄糖、胺基酸 等,雖較緩和,但經數次治療一樣可以達到效果,且降低治療過程中的不適,也較適合皮膚敏感的人使用;除此之外,部份新一代的果酸 ( 例如 苦杏仁酸 ) 增加了皮脂腺處的吸收,對於抑制皮脂效果更佳, 檸檬酸、焦葡萄糖、胺基酸 增加了抗氧化的能力,對於阻抗老化效果更佳。 果酸換膚術一般是 需要多次療程才能達到最佳療效,尤其是對於黑斑、角化、疤痕、皺紋的治療更需要多次治療 。 每次換膚一般是間隔二至四週 ( 依據膚質與治療的酸類、濃度 ) ,果酸在皮膚停留時間、濃度或果酸的種類也可能隨次 ( 當下病患的狀況 ) 有所改變。

改良複合式果酸換膚術 的副作用極少,不但疤痕、感染、紅斑等不常見,連換膚後東方人常見之炎症後色素沉著也比其他種化學換膚術或磨皮手術少見。此外也不像其他種化學換膚術或磨皮手術般術後照顧很麻煩,因此是一項值得推廣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