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品過敏 先搞清過敏原
記者吳鉅元/專題報導
 夏季來臨,各式保養品紛紛出爐,但有些人卻擦得皮膚起紅斑、紅疹,甚至水泡。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擦保養品擦到過敏,首先要先分清楚到底是敏感膚質造成,還是只對保養品中某種成分過敏。
 是保養品有問題﹖還是我的膚質較敏感﹖ 1名 40幾歲的婦女最近擦了美白保養品後,皮膚卻變得紅腫、刺癢、脫皮,美白不成反而把臉變得東一塊、西一塊的,她緊張兮兮的前往皮膚科診所求助。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通常保養品過敏的表現分成 3大類,分別是刺激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及日光敏感性皮膚炎。
 所謂刺激性皮膚炎指的是,皮膚在接觸某物質數小時內,接觸部位會產生刺癢、刺痛症狀,進而起紅斑、紅疹、甚至水泡,造成的原因,除了可能是保養品中某些成分引起患者刺激性敏感外,產品本身的酸鹼度、患者自己不當摩擦與塗抹 (局部濃度過濃 )、患者原本的皮膚疾患,如敏感性膚質、脂漏性皮膚炎等,也都會導致患者對該產品的反應。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則指皮膚接觸某成分物質後,引發免疫系統反應所產生的敏感,這類過敏通常於接觸該物質至少一天後才會發生;如果是局部塗抹所引起的皮膚炎,多半會呈現界線分明的紅色斑塊,嚴重時,紅斑上可能會出現水泡;如長期接觸或全身塗抹,甚至可能造成全身性發疹。
 至於日光敏感性皮膚炎則是皮膚接觸某成分物質後,在日光曝曬的部位,如臉、頸、前胸、前臂與小腿等處會出現紅疹或異常的顏色變化,通常皮膚會變為黑褐色;常見會引發日光過敏性皮膚炎的產品包括一些植物萃取物、精油或感光劑。
 盧靜怡醫師指出,當擦到會過敏的保養品時,首要之急是先搞清楚到底是敏感膚質造成,還是保養品中的某種成分引發的過敏。
 所謂敏感膚質,係指皮膚生理機能薄弱,滋養的皮脂生成不良,致使皮膚容易乾燥,保護力變差,進而容易因日光、冷熱等物理刺激,或保養品與化妝品等化學性因素刺激而出現過敏現象,如刺癢、痛、紅腫,甚至小水泡的生成,由於這類膚質者平時就有肌膚乾燥、保水性不良等問題,因此不一定要接觸化妝品或保養品才會出現過敏表現,經常在季節交替、天氣異常乾冷或溼熱時就會出現皮膚炎的病灶。
 不過,有些過敏則與個人體質有關,有些人平時肌膚狀況不錯,只有擦某些保養品時才會出現過敏症狀,就好像藥物過敏一樣,歸屬個人體質,因此若能找出引起過敏的物質,將有助於保養、化妝品的選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