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鉅元/台北報導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精油確實有放鬆身心的效果,但也可能引發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指出,大多數對精油過敏的人是對其中所含的香精敏感,只有少部分患者是對精油中的一些特殊化學成分過敏,這類患者可透過檢查找出引發過敏的化學成分;除了精油本身可能導致過敏外,其他附加成分、溶劑、防腐劑或產品的酸鹼度,也都可能是引發過敏的因子。
 精油是根據不同植物,選用不同部位,利用蒸餾、冷壓、脂吸或溶劑法萃取而得,其中蒸餾法是最普遍的取得方式。近幾年,精油療法大行其道,療法也愈來愈多元化,從原本的薰香,逐漸擴展到各種沐浴或美容用品的使用,諸如在沐浴油、按摩油、洗髮精或化妝品中添加精油。精油主要的功用在於讓身心獲得放鬆、紓解壓力,進而提升能量、增進身體、精神與心理方面的平衡及健康,有輔助醫療的效果。
 不過,很多人以為天然植物性產品對皮膚的傷害必定較低,其實不然。盧靜怡表示,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精油確實有助於身心放鬆、提升免疫力,但對精油過敏的人也為數不少。精油容易造成過敏,其過敏表現包括刺激性皮膚炎、過敏性吸入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日光敏感性皮膚炎等。刺激性皮膚炎是指,接觸精油後數小時內即在接觸部位產生刺癢、刺痛,進而起紅斑、紅疹、甚至水泡。
 過敏性皮膚炎則是接觸或吸入精油後,引發免疫系統反應所產生的敏感,通常於接觸至少 1天後才會發生。若是局部塗抹所引起的皮膚炎,多半會呈現界線分明的紅色斑塊,嚴重時,紅斑上會出現水泡。若接觸精油的方式是薰香或食用到相關的食品或花草茶,則可能以全身廣泛性丘疹或小水泡表現;日光敏感性皮膚炎則是在接觸精油後,在日光曝曬的部位,如臉、頸、前胸、前臂及小腿等處出現紅疹或異常的顏色變化。
 盧靜怡醫師強調,精油的馨香的確有助於身心的澄淨與放鬆,但使用精油時一旦出現異常紅疹,則應先停用精油並找尋皮膚科醫師作進一步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