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鉅元/台北報導
 很多人有過頭皮屑過多的困擾,尤其生活作息不正常時更是明顯。皮膚科醫師說,要減少頭皮屑,可從日常生活中的洗髮、作息、飲食等方面改善,頭皮油膩者最好天天洗頭,但洗後用吹風機吹乾頭髮時溫度不宜過高。
 頭皮屑基本上是頭皮細胞自然新陳代謝過程所產生的死皮,代謝速度過快,頭皮屑就愈多,頭皮屑太多可能是一種脂漏性皮膚炎的表現,其致病機轉包括免疫異常造成局部發炎反應(如發紅、發癢),或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頭皮油膩,進而促使頭皮的皮膚新陳代謝過快,產生過多的皮屑。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生活作息不規律、睡眠品質不佳、壓力太大、季節轉換等因素都會造成免疫系統異常而加重脂漏性皮膚炎的發作;另外,頭皮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孳生也會影響皮膚的新陳代謝與免疫系統,使脂漏性皮膚炎嚴重發作;此外,外來不當刺激,如用過熱的水洗頭、使用刺激性的護髮用品也都可能使頭皮屑增加。
 該怎麼著手改善或預防頭皮屑過多問題呢﹖盧靜怡說,除非頭皮屑問題非常嚴重,必須求助於皮膚專科醫師接受進一步治療外,通常只要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即可改善頭皮屑的體質,包括養成正確洗頭習慣、作息正常、控制飲食及環境等等。
 洗髮方面,有輕中度頭皮屑問題的患者應選用可以抑制芽孢菌的洗髮精;若頭皮油膩,需天天洗頭時,則應選擇溫和性的抗屑洗髮乳,洗髮後不應用溫度過高的吹髮劑吹乾頭髮,同時儘量避免用力拉扯頭髮或使用太尖銳的梳子梳頭,以免誤傷或過度刺激頭皮造成感染,加速頭皮屑的產生。
 作息方面,應保持規律生活作息,睡眠要充足,避免長期的情緒緊張或壓力過大;飲食方面,多吃蔬果有助於調整自身的免疫力,同時應避免攝取含過多咖啡因、糖分、油炸與辛辣刺激的食物;環境方面,保持居住環境的通風順暢也可減少頭皮屑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