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眼的種類
當皮膚受到長期間斷或持續地壓迫與磨擦,表皮為了能保護其下柔軟的組織,會造成局部表皮角質過度增厚。若只是圓盤狀的增厚,不具中心角錐核心,是厚繭,或稱胼胝,在大陸稱為腳墊。若中間帶有透明角錐核心,臨床上只現黃白色固狀隆起的角質物,稱為雞眼。雞眼或厚繭多好發在腳底或腳趾,但非絕對。雞眼又有軟、硬之分。軟雞眼呈現白色膠質質地,常長在兩腳趾間的一趾側面(尤其是第四趾間),因為趾間潮溼,使得角質變得溼軟且變白。硬雞眼好發在小趾外側、趾頭背側(尤其是骨頭隆起處)。由於雞眼中心具角錐狀核心,常會隱隱作痛,走路時可能壓迫到其下神經,引起劇痛。因為雞眼與厚繭是長期受到局部刺激、壓力和磨擦所引起的,此與個人足部形狀、走路姿勢、足部用力的方法、鞋子的樣式和大小有關。由於是機械原因造成,若不矯正其肇因,可能會反反覆覆或持續發作,但是不會漫延的太快。
有時侯一些足部或手部的病灶看似雞眼,但可見到越長越多,有時會長大地很快,這時侯,您可能不是長「雞眼」,而是被病毒感染,長了病毒疣,俗稱魚鱗疽。肉眼乍看下很像雞眼,但將其表皮削薄後,可見中心有小黑點。由於是濾過性病毒感染,所以會自行長大,自行接種越長越多,甚至藉由接觸傳染給家人。

(一) 雞眼
長期壓力及磨擦,會促使角質層不正常增厚。當此增厚成圓錐狀角化,具中心倒三角形(角錐狀)透明核心,稱為雞眼。一般說來,雞眼有四種,包括軟、硬、血管性或是神經血管性雞眼。
硬雞眼通常發生在腳趾背側的趾關節處或小趾外側;若發生在腳底,則以大拇指及跖骨突出處。
趾甲雞眼:發生在趾甲下的過度角化病灶,通常是在大拇趾的末梢甲床處,其上趾甲可能會變形、剝離或脆裂。尤其要與病毒疣作鑑別診斷。
軟雞眼發生在趾頭間的趾側處,尤其好發在第四趾間,因為趾間較潮溼,使得角質軟化變白。
(二) 厚繭或胼胝
長期的壓力刺激及磨擦,造成表皮過度增生。若不具中心核,且邊界不明顯的表皮增厚,稱厚繭。
厚繭好發在腳底,尤其是骨頭膨出或壓力大處,如腳前半部、足跟及大拇趾內側。
厚繭不一定發生在足部,手掌、手指甚至背部脊椎部位,因特定的長期的磨擦,也可能有厚皮的產生。
有時厚繭深部仍有一透明核心,當施予壓力(如長久站立或走路),會引起疼痛,醫學上特稱難治的蹠部角化症(Intractable planter keratosis)。
(三) 莫頓氏神經痛(Morton’s Nouroma)
莫頓氏神經痛是足部最常見的神經壓陷現象,它並不是真正的神經痛,是足部的趾神經,經由經過反覆擠壓後發炎與腫脹,在趾頭基部通過蹠骨頭時所形成的神經旁纖維化的現象。
莫頓氏神經痛經常發生在第三、四和第二、三蹠骨間。
它在女性和男性的患病比例上約為5:1,可能與女鞋前部太緊所引起的緊束現象有關。尤其近年來流行的「巫婆鞋」,更會增加發生率。
主要的症狀是:
趾頭基部和蹠趾骨頭之間的足底痛,尤其是當在該足部區域給予壓力時,如站立、走路、跑步或跳躍,病人會覺得好像踩到石頭般的疼痛,因此病人常誤認為長了雞眼或痛風。
有時會有兩趾間的麻木或灼熱感。
通常脫了鞋子後,症狀即獲得緩解。
(四) 病毒疣(俗稱魚鱗疽)
好發在手指、手掌、腳趾和腳掌,不限於長在受壓處,且身體任何部分皆可能發生。是為濾過性病毒感染(Human papillome virus ),具傳染性。除了會自行長大以外,可
能會愈長愈多顆,甚至傳染給家人、朋友。
肉眼乍看下很像雞眼,可能是黃白色固狀隆起的角化病灶。但不同的是中間可見小黑點。或是精微將表皮削薄後,可見其內有點狀出血點或黑褐色小點。可能會一般的雞眼隆起的高度高。表皮可能摸起來粗糙,或呈現鋸齒或乳突狀。
因為中心也會有角錐狀角化,所以長在腳底時,也會產生壓迫性的疼痛。
病毒疣最常被誤以為是雞眼,由於具傳染性,可能會自行接種,越長越多,所以建議要積極治療。

腳墊可以預防雞眼嗎?
選用適合的腳墊是有助於雞眼及厚繭的預防。由於每個人的腳型不同和穿的鞋子樣式各型各樣,會使得足部一些區域容易受到擠壓或磨擦,進而產生雞眼或厚繭,除了矯正個人的腳型(骨骼),選擇適合自己腳型的鞋子之外,選用合適的腳墊,可以在不同的情境下給予您一些幫助。
1. 使您的鞋子能夠順合您的腳型,且避免磨擦。
2. 在壓力較大或受擠壓處,提供吸收壓力的功能。
3. 支持腳部,以保持正常的腳型與姿勢。
4. 減少受傷處起水泡,或生雞眼的症狀(如疼、痛),與進一步傷害。
5. 給予一些變形趾/足的支持,減輕症狀及進一步惡化。

腳墊的形式有很多種,又可依據不同功能及材質加以分類。
依功能不同,可分為下列幾種:
1. 雞眼墊:在骨頭隆起處(如腳趾背側趾關節處、小指外側、足底前半部、蹠骨突出處及腳前兩側骨頭突出處…等),可以防止鞋子與腳的磨擦,防止雞眼或厚繭產生。另外在腳部已產生雞眼、厚繭、水泡或破皮處,墊上雞眼墊,可以減輕疼痛。
2. 趾套:可以減輕腳趾的壓力及磨擦,也助於趾甲的保護,槌狀趾的固定,未截肢的趾頭之保護,減少相互重疊趾頭的壓力等。
3. 大拇趾分隔墊及趾間分隔墊。

雞眼的治療方法介紹
【何時應要看醫生?】
1. 若在家的自我護理,仍不能治療好雞眼的疼痛,或病灶沒有改墡,而愈來愈大時。
2. 當看到雞眼周圍出現紅腫,甚至流膿、發燒,疑有感染現象時。
3. 有糖尿病或周邊血管循環不好的病人。
4. 出現似缺血、指/趾頭變紫、變黑時。
【醫師可以給予的幫助及治療】
1. 幫助你對判斷,是否只是單純角化現象引起的雞眼或厚繭,還是說有同時合併其他細菌或黴菌感染;或者根本不是雞眼,而是莫頓氏神經瘤或病毒疣等其他病灶。
2. 幫助你處理其可能合併的症狀,如疼痛、感染、潰瘍等等。包括一些消炎止痛劑、局部或口服抗生素的給予。
3. 教導你正確的保養方式及使用去角質藥劑的正確方法。
*常用的去角質藥劑如下:
含濃度為10-12%的乳酸之藥劑。
含濃度為5-17%水揚酸,且與凡士林混合製成的軟膏:一般建議由低濃度開始使用起。
含濃度為17-40%水揚酸的雞眼貼瓣及水劑(治疣液),宜在醫師監督下,小心使用,因為腐蝕性較強,會有刺激性,若使用不好,可能傷害到太深層的皮膚或周圍皮膚,引起水泡、破皮、潰瘍或是感染。
含尿素40%的乳膏。
含維他命A酸的乳膏,一般市售濃度包括0.025%、0.05%和0.1%。剛開始使用可能有刺激感。
4. 雞眼一般是不需要手術治療,下列情況才需要考慮:
病灶太大顆,久治不癒或引起難以忍受的疼痛(沒有合併感染)時。
→解決方法:
<1>利用刀片,將其上太厚太隆起的厚皮削去,並將中心核挖掉,再配合去角質藥劑使用。
<2>用液態氮冷凍療法,使上皮組織壞死後,起個水泡,待水泡乾掉脫落,可能需重覆三至五次治療,才能痊癒。
<3>太厚太硬者,可用電燒或二氧化碳雷射,將表層厚皮處磨去,再配合去角質藥劑使用。但此法在台灣較少人用,因為需要自費,沒有健保給付。(附注:若是病毒疣的外科處理,與雞眼大同小異,不同的是,要「連根拔起」,所以若接受電燒或雷射治療,需直接燒至深部,所形成的傷口約三至四星期才會完全癒合。)
有槌狀趾、瓜狀趾或有其他足部骨骼變形時。
5. 當雞眼引起劇痛時,若沒有感染跡象,也可以在該病灶處局部注射類固醇,一方面止痛,一方面也會使厚皮變薄,但有可能造成局部脫色的情形。雞眼的治療,首重預防與保健,處理的方法大致如上述,醫生會依您病灶的大小,配合工作或上學的需要,觀察您的病灶在治療上的難易度,幫您選擇。最適當的治療方式,一般是先從較不侵犯性的治療嘗試起(去角質→冷凍療法→電燒或雷射)。至於治療需要的費用,會因病灶嚴重度,治療方法、治療時間而有不同。但最重要的觀念是──倘若沒有改變穿鞋習慣或不良姿勢,即使治癒了,仍有很高的復發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