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減肥瘦得好? 小心肥胖紋悄悄爬上腰間、腹部

更新日期:2006/12/24 18:05 記者: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在一片追求瘦便是美的聲浪中,許多人快速瘦身後,一條條如蛇皮般的肥胖紋,卻悄悄爬上腰間。皮膚科醫師說,追求快速減肥,雖然體重可能急速下降,卻可能因此在腰間與大腿留下蛇皮般難看的肥胖紋,經由雷射手術則可以達到去除功效。

利菁的小蠻腰,小S的水蛇腰…女星不斷追求瘦便是美的風潮,深植於現代人心中,但皮膚科醫師提醒,追求激烈手段的快速減肥,就有可能在腹部、腰間留下肥胖紋的蹤跡。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肥胖紋與妊娠紋成因類似,皆為皮膚結締組織無法跟上皮下脂肪堆積的速度,導致膠原蛋白纖維與彈性纖維經不起擴張而斷裂,進而形成數條不規則紅色或白色宛若蛇皮狀擴張性條紋。

肥胖紋產生的主要成因主要發生於體重增減快速的族群,尤其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有飲酒習慣,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患者,均為高危險群,多好發於四肢、肩膀、頸部、手臂、腹部、臀部、大腿鼠蹊處等部位。

盧靜怡指出,飛梭奈米雷射具有可有效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能改善疤痕及皺紋,不過,由於肥胖紋、妊娠紋、成長紋屬於較難處理的擴張性深層皺紋,若要達到最佳除紋效果,必須進行4至6次的雷射手術,已撕烈的皮下纖維才能填平8成左右。術後有3至7天的微紅期,這段期間必須做好保濕及防曬的照護。

至於傳統除肥胖紋常見的有擦拭緊膚除紋霜,及進行腹部拉皮手術,不過前者成效不大,後者則可能有留疤的風險。不過,盧靜怡也提醒有麻醉、藥物過敏或心臟疾病患者不宜做雷射手術消除肥胖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