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盧靜怡)

「果酸」這個名詞,相信愛美的人士一定不陌生,但是果酸有很多種類,且效用略有差異,就是大家不知道的地方了。果酸,學名為alpha hydroxyl acid,簡稱為AHA。顧名思義,果酸是指可由水果或酸奶等天然物質萃取的酸。果酸的運用已久,包括古代法國人用葡萄酒渣洗臉,就是利用其中的酒石酸;埃及豔后愛洗牛奶浴,則是因為其中含的乳酸有美膚效果。
一、果酸的效用

果酸的作用包括:

1、代謝老化角質,促進皮膚更新,有助於美白與痤瘡的改善。
2、抑制皮脂分泌,有助於痤瘡的改善。

3、長時間使用能促進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彈性纖維、黏多醣體與玻尿酸的生成,可增加肌膚彈性,緊實飽滿度與水嫩度。

4、部分的果酸,例如蘋果酸、檸檬酸與焦葡萄酸等,可以抗氧化,對抗自由基對皮膚的傷害。

所以使用果酸有助於改善青春痘、黑斑、細紋、皮膚乾燥與粗糙等問題,且能延緩肌膚老化。

醫學界對於果酸的研發始於西元1974年,由美國史考特(Eugene Van Scott)博士與華裔美籍余瑞錦博士首先發表果酸在皮膚生理上的效用與科學驗證,開啟了果酸的廣泛應用。

二、果酸的種類

其實一般人所知的果酸,大部分都是指甘醇酸。甘醇酸又稱為甘蔗酸(因為最早是由甘蔗萃取),是分子最小(76)的果酸,因此滲透性最佳,被廣泛應用於換膚及治療青春痘的產品中,缺點是剛開始使用時,常會有皮膚刺激感。

乳酸,是果酸中分子第二小者(90),因為保溼度較高(本來就是肌膚中天然保濕因子的成分之一)較不會刺激皮膚,所以常被應用在肌膚乾燥與角化現象。

果酸種類 學名 來源 功能特性
甘醇酸 Glycolic acid 甘蔗 代謝角質、促進肌膚更新、抑制皮脂分泌。
乳酸 Lactic acid 酸奶、楓葉 代謝角質、修復保濕。
蘋果酸 Malic acid 蘋果、葡萄 代謝角質、保濕、抗自由基。
檸檬酸 Citric acid 檸檬、柑橘
苦杏仁酸 Mandelic acid 杏仁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