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盧靜怡)
何謂頭皮屑?產生原因為何?

頭皮屑基本上是從頭皮細胞的自然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死皮。頭皮屑患者具有較一般人快速的代謝速度,因而產生更多的死皮。
過多的頭皮屑可能是一種脂漏性皮膚炎的表現,除了過多且發黃、油膩的皮屑皮屑之外,尚可能合併發紅的頭皮,和普通乾乾的頭皮屑不太一樣。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體質,致病機轉包括:免疫的異常造成局部的發炎反應(發紅、發癢),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頭皮油膩,進而促使頭皮的皮膚新陳代謝過快,產生過多的皮屑。生活作息不規律、睡眠品質不好、壓力太大、季節轉換(尤其是進入冬天)會造成免疫系統異常或荷爾蒙失調,而加重脂漏性皮膚炎的發作。另外,頭皮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滋生,也會影響到皮膚的新陳代謝與免疫系統,使脂漏性皮膚炎嚴重發作,所以減少皮屑芽孢菌數量的增長,會幫助減少頭皮屑。

當然,頭皮屑也可能來自不當的外來刺激,包括刺激性的護髮用品或過用熱水洗頭,也會造成所謂乾性頭皮屑喲 !

如何改善頭皮屑的體質?

日常生活中有效的預防頭皮屑要從洗髮、作息、飲食及環境四方面來改善。
在洗髮方面,若為輕中度的頭皮屑情況,可以選擇含zpt、cyclopyroxolamine 、ketoconazole等可以抑制芽孢菌的洗髮精,若有頭皮油膩,需天天洗頭時,應選擇性質溫和的抗屑洗髮乳,並依循著正確的洗髮方式,避免用力拉扯頭髮,洗髮後也不應用溫度過高的吹髮器吹乾頭髮,或用太尖銳的梳子梳頭,以免誤傷頭皮造成感染,或者刺激頭皮,速頭皮屑的產生。
作息方面,應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與睡眠的充足,避免長期的情緒緊張與過大的壓力。

飲食方面,應避免攝取含過多咖啡因、糖份、油炸與辛辣刺激的食物,適量的補充含豐富維生素B的食物,多吃蔬果,調整自身的免疫力。

環境方面,保持所處環境的通風順暢,也可減少頭皮屑的產生。

若是強度的頭皮屑情況,應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治,必要時需接受進一步局部(例如含焦油、水揚酸的洗髮精)或口服(例如vibramycin, ketoconazole,isotretinoin等)藥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