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冬季,就會有許多人主訴全身搔癢,尤其是下肢搔的又癢又痛, 對於此一情形,稱之為冬季搔癢症 (WINTER ITCH)或缺脂性皮膚炎 (ASTEATOTIC DERMATITIS) 

由於氣溫下降時會使皮膚血管收縮,細胞活性與修復能力變差,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減少,導致某些原本皮膚就較乾燥者(例如:老年性皮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等等),皮膚角質層的水份(正常至少10 -20% )減至10%以下。皮膚變得乾燥、脆弱,失去彈性,易於接受外來剌激物 (如羊毛脂、水、清潔劑等 )剌激,而造成皮膚炎(濕疹)症狀。
 

而冬季搔癢症,顧名思義是指在冬天較嚴重,凡是可以造成皮膚乾燥的情況,皆有可能成為誘發此症形成的因素,常發生的部位以四肢伸側最多,尤其小腿前側及手部,嚴重者可致全身發作,以下分為先天及後天兩種來做探討。
 
先天情況 :如異位性皮膚炎 ,乾皮症 ,魚鱗癬患者 ,皮膚原本就較乾燥者。 
後天惰況 : 
1.天氣轉變,冷氣房中,或洗熱水澡之後。 
2.油脂分泌缺乏,甲狀腺功能過低,纖維素缺乏,及慢性疾病所導致的惡性體質。 
3.油脂過度流失。

症狀 :
一開始皮膚粗糙失丟彈性,有細小白色脫屑,進而出現潮紅有脫屑的紅疹,伴有癢慼及搔抓,紅斑層逐漸擴大,而呈明顯充血及腫脹。嚴重者會導致較深的縱橫交錯皮膚裂紋,並有滲漏、發炎及疼痛的急性皮膚炎,治療好後極易再復發。

治療及護理原則避免使皮膚曝露於寒冷的環境中,並給予適當的保暖和使用富含水份,油脂且不具剌激性的保養品,平時作好保養以維護其角質層與皮脂腺的功能,尤其睡醒後及洗澡之後予以使用保養乳液,避免剌激物(羊毛衣、肥皂、消毒水)等之使用,改以質地溫和者替代,減少洗澡的次數,水溫亦不宜太高,當此症發生時,請立即就醫防治及時的給予症狀治療,以免搔癢困擾而導致嚴重的皮膚感染及發炎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