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部保養

護脣膏中的油脂成分(例如可可油、乳油木果油、杏仁油、綿羊油等等)可使嘴唇滋潤,蜂蠟或凡士林則可隔絕環境對唇部的刺激。至於有些添加薄荷、樟腦、尤加利等會產生清涼感的護脣膏,則應注意容易產生刺激性的問題,正在脫皮或已經產生傷口的嘴唇應避免使用這些成分。要維持唇部水嫩,平時應適量飲水,養成擦護脣膏的習慣,並可適度進行唇部的去角質;唇部若有脫皮現象,避免用手去剝除以免造成傷口,也不要一直舔嘴唇,否則唾液對唇部具有刺激性,反而會使症狀加劇。
        白天使用的護脣膏應含有防曬係數,不僅可避免唇部的光老化,還可預防惡性病變的產生。
        嘴唇周圍的皮膚若產生紅疹或乾燥脫皮,應考慮是否有可能為唇部採妝或牙膏中的氟產生的過敏。常常舔嘴唇的人也可能因唾液的刺激性而導致嘴唇周圍脫皮。若唇部及其周圍的皮膚產生皸裂脫皮、紅疹、水泡等情形,應找皮膚科醫師作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

腿部保養

基礎保養
        腿部肌膚和身體其他部位的皮膚一樣,也都需要完善的基礎保濕來維持皮膚的健康與防護能力。尤其是到了乾燥的秋冬季節,很多人容易在小腿前側出現乾糙脫屑,甚至產生發養的紅疹等問題,這就是缺脂性皮膚炎或一般俗稱的冬季癢。因此要維持腿部肌膚的滑嫩,要養成勤擦身體身體乳液的習慣,尤其是秋冬時更要選擇滋潤度足夠的乳液,並注意腿部的保暖以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沐浴時避免水溫過高,如果膚質真的很乾,盡量用淋浴取代泡澡,並且在沐浴後馬上擦上乳液。
        如果腿部真的因為嚴重的乾燥而產生了紅疹,就必須請皮膚科醫師開立外用藥膏使用囉。

腿部的疙瘩是什麼?
常在肩膀、手臂、腿部出現的如同雞皮疙瘩的小顆粒叫做毛孔角化症,是一種具有遺傳傾向的良性皮膚病,由於毛囊周圍的角質增厚堆積所造成。對身體健康不會造成影響,但卻會產生外觀上的困擾。毛孔角化症常在孩童時期出現,青春期時症狀最明顯;有一部分的患者成年後會逐漸緩解,但也有患者終身受毛孔角化困擾。當皮膚乾燥時毛孔角化症會變嚴重,所以有這類問題的人要格外注重皮膚的保濕。
毛孔角化症的治療主要是利用含有去角質成份的產品來使顆粒數目減少,並讓膚質細緻一些。可使用果酸乳液作為日常身體保養,既可去角質有可提供滋潤效果。
毛毛腿bye bye!

        許多女性有除腿毛的習慣,但常因方法不正確而導致毛囊發炎或細菌感染。
        最常用來除毛的方式應該是「剃毛」。剃毛應該注意的事項包括:
• 先將腿部沾濕幾分鐘以後,並塗上含保濕成分的刮毛霜(或使用溫和沐浴乳代替)再開始刮毛。使用剃刀時要注意避免刮傷肌膚,產生傷口。
• 剃毛後避免使用含有刺激性成份的產品,或進行去角質動作,以免刺激毛囊而產生紅疹。
• 剃毛白天應注意防曬,也要加強保濕。

若使用蜜蠟除毛或脫毛膏,比須注意有可能產生接觸性皮膚炎,此時應找皮膚科醫師求診接受治療。若希望能永久除毛,則可考慮雷射或脈衝光除毛。
別讓蚯蚓爬上腿!

腿部血管結構異常,或血液循環不良、血流鬱積,可能導致腿部靜脈曲張,讓美麗的雙腿上不滿青色的血管,嚴重時甚至扭曲膨岀,像極了一條條的蚯蚓。
預防腿部靜脈曲張,要避免長時間久坐不動或站立,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要起身活動一下雙腿。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人則應養成穿彈性襪的習慣。
若已經形成靜脈曲張,治療方法包括雷射、硬化治療、以及手術治療,應向專門的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