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尤其是夏天到了,多吃冰冷的食品,也有可能會導致濕疹的發生。
濕疹泛指令人發癢、不易痊癒的皮膚疾病,通稱為皮膚炎。大多原因不明,可能與體質有關,但並不是因為“濕”才造成濕疹。而依照發疹類型,可再分為「急性濕疹」與「慢性濕疹」兩種。
症狀
急性濕疹的皮膚潮紅、出現疹子、水泡、脫皮、有點濕濕黏黏的;轉成慢性之後,皮膚較為乾燥、粗糙、有破裂、脫皮或鱗屑的變化。長期下來,會導致皮膚逐漸變得粗厚。



濕疹雖然刺激性很大,但是並不嚴重。(圖摘自於網路)
成因
雖然大多原因不明,但可大致分為內在過敏性體質因素及外在接觸兩項成因。除了內在的過敏因子外,若碰觸到刺激性及過敏性物質也會對濕疹造成促進、引發或惡化的效果,前者如肥皂、洗潔劑及消毒劑等化學物質,後者則如花草、香料等。
治療方式
治療的主要目標在於止癢,醫師將使用適度的類固醇外用藥膏或外用抗組織胺劑,及搭配口服抗組織胺用藥。另外,在急性發炎期,應使用消毒水包敷,以保護皮膚。
保養叮嚀
● 在居家護理部分,盡量少用止汗劑、穿棉質衣服、洗澡時間勿過久、注意水溫適中、塗抹醫師指示的潤膚乳膏等。
● 飲食方面,除了動物性蛋白質食品,例如鮮奶、海產類、蛋等要避免外,香料、辣椒、食物添加物、防腐劑或刺激性調味料等,都該盡量少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