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裡,不論是參加面試、聯誼活動或者相親聚餐,第一眼印象是相當重要的,但這也是不少人的困擾來源。一張臉雖區區沒幾平方公分,但令人煩惱的問題可不少,其中高居排行榜首位者,不是黑眼圈也不是脂漏性皮膚炎,而是見證羞澀年華的青春痘及其所留下的疤痕。一般來說,青春痘

疤痕的種類可分為以下四種:
1、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
2、微血管擴張増生的紅色斑痕
3、萎縮性疤痕(凹洞)
4、蟹足腫(突起的過度肥厚疤痕)。

痘痘發炎後的黑色素沉澱屬於過渡性的疤痕,即使不治療也會隨著時間慢慢消失,只是要有點耐心等上個一年半載。如果心急想要加速消退,治療方式大致有微晶磨皮加左旋維他命C(外用或導入)、果酸乳液或果酸換膚、外用維他命A酸、杜鵑花酸、麴酸、熊果素、對苯二酚等。此外,必須要配合嚴格防曬,以避免惡化。

紅色斑痕是因為原本長痘痘的地方,因為細胞發炎引起血管擴張,但是痘痘消下去後血管並沒有馬上縮回去,形成了一個個平平紅紅的暫時性紅斑。它會在皮膚溫度上升或運動時更紅,約莫4到6個月內會漸漸退去。對於這種紅色疤痕,可用倍力光(動力光: 紅、藍、綠光)或脈衝光來處理。如同黑色素沉澱,一樣要做到確實防曬,才能控制情況不再惡化。

凹洞疤痕是比較常見的情況,當痘痘的發炎情況嚴重到傷害了太多真皮的膠原蛋白時,就有可能因為真皮膚的塌陷而留下凹洞。許多青春痘患者喜歡用手去擠痘痘,如果擠得不恰當,不但增加化膿感染的機會,還會留下無法自然痊癒的疤痕。

如果是比較表淺(輕微至重度)的凹洞,可以利用柔膚(碳粉)雷射達到改善的效果;深的凹洞傳統上必須採用雷射磨皮手術,術後須照顧7-10天的流湯傷口,及4個月至1年的色素沉澱,而這種機率在膚色較深的東方人又更高。但是飛梭奈米雷射的出現,利用特殊晶片探頭將雷射光分割成極細小的奈米光束(直徑50至70nm)打進皮膚內,造成肉眼不見的微細傷口,再藉由細胞再生與膠原蛋白重組新生達到除疤的功效,由於穿透力深,在完整療程後,效果甚至比傳統雷射磨皮更佳。術後無肉眼可見傷口,不影響日常作息,可立即上妝保養,沒有顯著的色素變化期,且治療深度深,兼具了磨皮雷射與非磨皮雷射的優點,對於過去治療效果、副作用與恢復期無法兼顧的問題作了合理的妥協,是東方人除疤治療的一大利多。


增生性疤痕俗稱蟹足腫,在長過痘痘的地方留下明顯的紅色突起,外觀又紅又腫,還有可能因為搔抓或外力的刺激而慢慢長大。蟹足種和凹洞一樣必須接受治療,方式有病灶內注射類固醇、冷凍治療、脈衝光、染料雷射等。

青春痘痘疤不僅僅造成了皮膚外觀的缺陷,還會影響到皮膚的正常組織結構,積極治療青春痘及避免擠壓痘痘是預防永久性疤痕出現的兩大原則。不管是哪一種疤痕,最好都能先讓皮膚科專科醫師對其做診斷和評估,以確定治療方案,之後再搭配正確的保養觀念,相信這一季可以讓痘痘族從此揮別戰痘辛酸。

【治療方法】→
【微創奈米雷射】
【飛梭雷射】
【柔膚雷射】
【微晶磨皮】
【MMIXTO 微米二氧化碳雷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