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的英文是Melasma,mela是黑色的意思。許多中年婦女對其兩頰上黃褐如豬肝色的黑斑感到苦惱,因其色澤,又有人稱之為「肝斑」或「黃褐斑」,但其實與肝臟功能沒有相關。最常出現於臉部容易受日曬的位置,包括兩頰(為主,所以又有人稱「蝴蝶斑」)、額頭、鼻頭、上唇、下巴等都是可能出現的部位,很少數的情況也可能出現在前臂外側。黑斑常常都是對稱性出現的,如果在皮膚比較淺層的部位(表皮性),看來較偏咖啡色;如果是在比較深層的部位(真皮性),由於光學的作用,看起來是灰藍色的。然而,遺憾的是,多數人的黑斑是混合性的,如果接受傳統除斑雷射治療,往往會更加深黑斑。
影響黑斑形成的因素有幾項:
1. 體質:黑斑有三成的病患有家族史。
2. 日曬/紫外線:不管是UVA或UVB都可能會讓黑斑變得更深。
3. 賀爾蒙或內分泌:由於女性賀爾蒙的影響,懷孕或服用女性賀爾蒙及一些抗癲癇藥物的時候,黑斑常常會出現或加深,所以又稱為「孕斑」。
4. 不良保養品或化妝品的影響(尤其含汞的產品,使用初期有美白的效果,之後則可加速色素沉澱,導致黑斑形成)。
大部分有黑斑困擾的都是女性病人,只有一成的患者是男性。東方人的發生率高於白種的歐美人。
正是因為造成黑斑的原因複雜,也加深了治療的困難性。黑斑最好的治療,首重全面的防曬,停掉口服荷爾蒙;另外,配合退斑膏的使用,可以淡化的更快。退斑膏的成分多是以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為主,它能抑制酪胺酸酶活性,進而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去斑美白效果顯著,但在沒有醫師的監控下長期塗抹,則可能會造成刺激性皮膚炎及黑色素反彈,嚴重者甚至有「毀容」之虞。

所謂「連夫人牌」三合一退斑膏,是除了對苯二酚以外,再加上維生素A酸以及類固醇的使用,效果會更好更快,但是要看到顯著效果至少要使用1-2兩個月。另外,膚質敏感以及角質過薄的人,不一定能適應A酸強力去角質的作用,而且A酸有感光性必須加強防曬,否則可能造成反效果,或許可以換成杜鵑花酸、低濃度果酸或水揚酸,來加強皮膚的代謝與黑色素退化會比較適合;另外,已經有血管擴張問題的患者,不宜再長期使用局部類固醇。
除了退斑膏之外,其他一些美白的產品,包括左旋維他命C以及衍生物、熊果素、麴酸、維他命B3、傳明酸等,可以阻斷黑色素的沉澱或生成,配合一起使用,會使膚質更白皙。不過這樣的治療只對一定比例的人有效,對於深層的色素效果尤其不佳。


黑斑最好的治療,重點就在於防曬。(照片摘自網路)


為了加速黑斑的治療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治療:
1. 果酸換膚:適用輕度表皮性黑斑。果酸可以去除老化堆積的角質層,可同時達到抑制粉刺/出油、改善膚色暗沉或表淺型的斑,可因使用果酸的種類與濃度,而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果酸換膚的操作雖然簡易,但評估個人皮膚適用的果酸、因果酸引起的變化及療程的規劃,則需要有經驗的專科醫師來執行。傳統式的果酸換膚是用甘醇酸,刺激感大,效果快;改良式的果酸換膚,利用較溫和的檸檬酸、焦葡萄糖、胺基酸等,雖較緩和,但經數次治療一樣可以達到效果,且降低治療過程中的不適,也較適合皮膚敏感的人使用。
2. 脈衝光:近年許多醫師嘗試用脈衝光來治療肝斑,大約四成的人有效果。雖然脈衝光比雷射安全許多,但是仍有一定比例的人會有反黑的風險。大致上脈衝光較適用中度表皮性黑斑。脈衝光是利用一整段的高能量光線(光波530─1200nm),在選擇的能量及波長範圍下,可以治療多種疾病,包括血管擴張、紅色痘疤、雀斑、曬斑、細紋與黑斑的改善。需要多次療程才能達到最佳療效,每次治療建議間隔三至四週。
3. 柔膚雷射:柔膚雷射是將極細的炭粉塗抹在肌膚上,再用低能量的1064釹雅各雷射來除斑,由於對皮膚的熱傷害會被炭粉遮蔽吸收,故不會返黑。需要多次療程才能達到最佳療效,每次治療建議間隔三至四週。大致上柔膚雷射較適用真皮性黑斑(灰藍色) ,對真皮性的顴骨母斑也有效。
4. 飛梭奈米雷射Fraxel:利用特殊雷射探頭,將雷射光切割成極細小光束,在肌膚上製造肉眼不見的微細傷口,再藉由細胞自己之再生作用,老廢壞死細胞會被頂替代謝出來(Micro-epidermal necrotic debris,簡稱MEND) ,同時間黑色素也會被排泄出來,再加上皮膚的吸收性變佳,加上淡斑美白的產品,可以改善黑斑、曬斑等色素斑問題。依據臨床研究,七成黑斑病人有70-100%的進步。目前美國FDA已經將肝斑列入Fraxel雷射的適應症之一,表示這是一項安全而有效的黑斑治療方式。需要多次療程(4至12次)才能達到最佳療效,每次治療建議間隔四週。
上述的4 種治療可以搭配美白或淡斑保養品,甚至可以搭配超音波或離子美白導入,效果更快更好。
◎黑斑的注意事項:
1. 不用含汞或來路不明化妝品或保養品。
2. 少吃或塗抹會導致皮膚對陽光敏感的食物,如香菜、九層塔、西洋芹、檸檬皮、薄荷、無花果等。
3. 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等食物(維他命C可以抗氧化、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4. 不使用口服避孕藥。
5. 避免熬夜。
6. 避免紫外線的照射,常補充防曬霜,外出多戴帽、撐深色傘。
7. 避免悶熱、高溫的環境如三溫暖、溫泉。
治療黑斑需要耐心,並無法速成。所以不要輕易擦來歷不明的東西,美容不成反變毀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