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發性多汗症是一種原因不明的過度流汗,大多自小就有某些部位特別會流汗,尤其以手掌為最好發部位,其他如腳掌、腋下及顏面。這些症狀令患者在工作上及社交上相當的困擾,尤其是處於緊張的狀況下或溫度較高的環境下,症狀更為明顯。
症狀
顧名思義就是身體非常容易出汗,特別是腋窩、手掌和 腳底,而且會產生體臭,若吃了臭味食物,汗液中也會帶有這些氣味。



原發性多汗症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下,症狀更為明顯。
(照片摘自網路)


成因
多汗症的成因多是由於本身的汗腺或頂泌腺過於發達,加上調節汗水分泌的交感神經線過於敏感所導致。此外,少數多汗問題的成因是由於甲狀腺分泌過多和精神緊張所引起,醫生會在診斷多汗症之前先排除這些可能性,再對症下藥。
治療方式
治療多汗症的方法,分為非手術法及手術法。非手術法的治療如局部使用乾燥劑或服用抗乙醯膽素藥,但這些方法只對症狀輕微者有效,而且口服藥有其副作用;手術療法則以上胸部交感神經截除術為目前唯一可根治的治療方法,治療的範圍仍以手多汗症最為普遍,除了手多汗症外,也可治療顏面多汗、腋下多汗等。
保養叮嚀
● 注意自身保健,如在陰涼的地方工作、放鬆心情勿緊張。
● 若主因來自壓力,則可接受心理治療會診,並保持心情舒緩。
● 穿天然物質製造的衣服或用香體用品。
● 使用止汗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