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在醫學上稱為足癬,它是由真菌(舊稱黴菌)感染趾縫、足側或足底皮膚面引起的一種常見的慢性傳染性皮膚病。春季以後皮膚科門診中足癬病人日漸增多,到了夏秋季則成為皮膚病中發病率最高的一種疾病。香港腳奇癢難忍,患者用手搔抓可出現繼發感染,局部潰破、腫脹、疼痛、行走不能,危害不淺。
症狀
1.水泡型: 腳掌出現一顆顆小水泡,常常會有癢或灼熱感,有些會融合在一起形成較大的水泡或變成膿泡。水泡破掉後會滲出液體跑出來,嚴重一點甚至形成潰爛狀。
2.糜爛脫皮型: 主要患於腳趾縫間,出現發紅、脫皮、糜爛的變化,也會有癢的感覺。
3.角化型:腳底呈現乾燥、粗糙、硬化、脫皮,是屬於慢性的香港腳,較難治療。
單純的香港腳很少會讓病患去看醫師求診,除非已經癢得受不了,或合併細菌感染,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
成因
因為長期穿著透氣性非常差的鞋,而運動、天氣炎熱使腳部聚集大量的熱氣卻無法散發出去形成潮濕,腳部長期處在潮濕的環境之中,久而久之便滋生真菌造成腳部潰爛,奇癢無比,形成「香港腳」。
治療方式
比較常用的方法是使用外部藥物治療,不過比較嚴重的香港腳則會使用加了抑、殺菌的口服藥。由於真菌治療較難,須較長時間的用藥,但有些藥物長時間服用會損害肝髒,而副作用較小的藥物價格卻較貴,這也是足癬『難治』的又一個原因。
保養叮嚀
主要發生的原因是在於腳部過於潮濕所引起,保養要點如下:
● 止汗,可以在穿鞋前使用爽身粉用於腳部,防止出汗。
● 讓腳步時常可以透氣,能不要穿鞋則盡量不要穿鞋。
● 經常的換襪子,不要重複使用。
● 經常去除死皮。
● 定時清除指甲垢。
● 不要赤腳的經過公共場所,患者走過以後將會殘留黴菌並感染其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