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指的是具有「異位性體質」的人反覆發生的搔癢性皮膚炎,好發於嬰、幼兒,並不會傳染,常與遺傳有關,大部份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或其家人會有氣喘、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皮疹。在兒童時期的發生率較高,但也有青春期或成人期才發病的,發病的程度有輕有重。

 症狀

一般在嬰兒時期,常於臉部、頸部出現濕疹,伴隨著年紀的增長,濕疹逐漸轉移至手肘內側、膝蓋內側等皮膚皺摺部位。另外,患者通常會合併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特徵就是癢,尤其睡覺時常因癢而無意識亂抓,導致發炎並增加傷口感染的機率。由於皮膚常處於慢性發炎,外觀變得乾燥、脫屑、偏黑、紋路也較多。

成因  

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真正原因,其實還不十分清楚。過敏或是免疫學異常一直被認為是重要因素,而這些因素往往和遺傳相關。由於患者的皮膚相當敏感,病情容易被誘發,這些刺激因子包括出汗、摩擦、氣候變化、情緒壓力、接觸過敏性或刺激性物質(如清潔劑)、食入或吸入過敏原(如牛奶、灰塵)等。  

治療方式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一般來說是比較困難,主要是造成的原因太多。治療的目的在於止癢,及防止搔抓。藥物的使用包括:外用及口服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免疫調節性藥物,及抗發炎藥物等。適量的抗組織胺會減輕患者的癢感,使其有良好睡眠,進而改善病情。

保養叮嚀 
異位性皮膚炎成因複雜,治療需多管齊下,生活注意要點如下: 
穿著寬鬆的棉織物,避免過熱或過冷,不要過度流汗  
洗完澡可依醫師指示浸泡含有煤焦油的藥水,以止癢及減少皮屑 
使用乳霜,增加皮膚的保護能力 
不舖地毯、不飼養貓狗等動物 
床單、枕頭套、被單、毛巾等要常常清洗,並在陽光下晾曬 
飲食方面應避免奶、蛋、海鮮等 
盡量保持心情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