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是風濕病的一種,屬於自體免疫的疾病,患者的血液內含有過量的特殊抗體,因而導致免疫系統異常。它不僅影響皮膚,也會影響到全身各器官,通常以適孕年齡的婦女為主。紅斑性狼瘡好發於全身,病人臉部常會出現紅斑,類似狼的雙頰,因而得名,又稱為「蝴蝶斑」。 
 

症狀 
症狀往往因人而異,值得注意的是下述十一項:臉上出現蝴蝶狀紅斑、光敏感、口腔潰瘍、盤狀丘疹、漿膜炎(膜、心臟、腹部積水)、關節痛或關節炎、腎臟異常(尿蛋白或細胞圓柱)、神經異常(痙攣、精神病)、血液異常(貧血、白血球、淋巴球或血小板過少)、免疫異常(DNA抗體升高)、抗核抗體呈陽性反應。當出現四項或四項以上時,應懷疑罹患紅斑性狼瘡,其中最常見為顏面兩頰的紅斑。另外患者皮膚比常人對陽光更敏感。而指趾末端遇冷或緊張時有會發白、發紫,稱為「雷諾現象」。狼瘡的病變可遍及全身各器官,千變萬化不易捉摸,若不注意常會耽誤病情,因此臨床醫師和病患的警覺,以及對本病各種可能臨床症狀的認識,對狼瘡的診斷和治療都很重要。
 

成因 
這是自體抗體攻擊全身各器官而導致的全身性疾病,病人一半以上具有DR2的遺傳因子,而生育期的女性占95%以上。最常見的發病年齡是15-25歲,絕大多數是年輕女性,但男性、老人及孩童也都可能得病。發病因素除了遺傳之外,包括女性荷爾蒙、以及環境因素(如病毒感染、紫外線)都有影響,其基本病理機轉為細胞凋亡異常,B細胞亢進,進而產生自體抗體,引起各種症狀。最主要是產生自體抗體而攻擊自體抗原。自體抗體的產生可能與病毒引發免疫失調,或是對自體抗原失去耐受性有關。
 

治療方式 
目前治療紅斑性狼瘡,以靜脈注射(類固醇、Endoxan)、口服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劑、抗瘧疾藥、免疫抑制劑、抗高血壓藥物)及血漿置換術的治療為主,但僅能延緩病情,尚無法治療,以致部分患者得面對終生洗腎的命運。

保養叮嚀

●      適度的休息及運動,注意充分的睡眠,可有助病情穩定。

●      注意飲食營養均衡,不可聽信道聽塗說,隨意服用偏方或莫名其妙的忌口。

●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很重要,症狀較輕時可用非類固醇消炎劑和皮膚外用劑。

●      病人必須稍微增加活動量,以防四肢肌肉萎縮,略微減低熱量及鹽量的攝取,預防體重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