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電影101忠狗第二集中那隻剛出生時沒有斑點的小白(Spot) ,後來牠長出斑點時,全家舉家歡騰;但對愛美的女性,後來長出的斑,恐怕就不是令人愉悅,而是令人困惱的夢靨。

人一生中可能遭遇的斑點,包括先天的母斑,後天因日光累積傷害而造成的曬斑,其中最令人困擾的就是成因複雜且難以完全治療的肝斑。
黑斑/肝斑的英文是Melasmamela就是黑色的意思。許多中年婦女對其兩頰上黃褐如豬肝色的黑斑感到苦惱,因其色澤,又有人稱之為「肝斑」或「黃褐斑」,但其實與肝臟功能沒有一定相關。最常出現於臉部容易受日曬的位置,包括兩頰(為主,所以又有人稱「蝴蝶斑)、額頭、鼻頭、上唇、下巴等都是可能出現的部位,很少數的情況也可能出現在前臂外側。黑斑常常都是對稱性出現的,如果在皮膚比較淺層的部位(表皮性),看來較偏咖啡色;如果是在比較深層的部位(真皮性),由於光學的作用,看起來是灰藍色的。然而,多數人的黑斑是混合性的,這也造成治療的困難性

黑斑的成因

另一個影響黑斑困難治療的原因,是因為有許多因素會影響到黑斑,包括:  

  1. 體質」:黑斑有三成的病患有家族史。  
  2. 賀爾蒙或內分泌:由於女性賀爾蒙的影響,懷孕或服用女性賀爾蒙(避孕藥)及一些抗癲癇藥物的時候,黑斑常常會出現或加深,所以又稱為「孕斑」。另外,睡眠品質不好,有甲狀腺等內分泌疾病患者,也常會有較嚴重的黑斑情形。  
  3. 日曬/紫外線:不管是UVAUVB都可能會讓黑斑變得更深。  
  4. 熱度刺激或皮膚發炎:皮膚局部發炎,會造成黑色素往該處增加以及聚集。  
  5. 不良保養品或化妝品的影響(尤其含汞的產品,使用初期有美白的效果,之後則可加速色素沉澱,導致黑斑形成)。  

大部分有黑斑困擾的都是女性病人,只有一成的患者是男性。由於東方人的黑色素細胞較白種的歐美人活耀,所以黑斑的發生率較高,也較不容易治療  

黑斑的治療—退斑膏


黑斑最好的治療,首重全面的防曬,停掉口服荷爾蒙;另外,黑斑較不嚴重者,可以先配合美白產品或退斑膏的使用,加速色素分解淡化。
退斑膏的成分多是以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為主,它能抑制酪胺酸酶活性,進而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去斑美白效果較保養品顯著,但少數人會有過敏情形,在沒有醫師的指導下長期不當塗抹,則可能會造成刺激性皮膚炎及黑色素反彈,嚴重者甚至有「毀容」之虞。所謂「 連 夫人牌」三合一退斑膏,是除了對苯二酚以外,再加上維生素A以及類固醇的使用,效果會更好更快,但是刺激性卻也比單方(僅含對苯二酚)要大。使用退斑膏,約1~ 2個月後可看到初期淡化色素效果。由於三合一退斑膏的刺激性較大,有些事項必須注意,包括︰

  1. 膚質敏感以及角質過薄的人,不一定能適應A酸強力去角質的作用,而且A酸有感光性,必須加強防曬,否則可能造成反效果,或許可以換成杜鵑花酸、低濃度果酸或水揚酸,來加強皮膚的代謝以及促進黑色素退化會比較適合;  
  2. 已經有血管擴張問題的患者,不宜再長期使用局部類固醇。  

黑斑的治療—美白淡斑產品

對於退斑膏過敏的人也不用灰心,可以選擇其他一些較溫和的美白產品加以替換,就功能可以分類為

  1. 阻斷黑色素生成:抑制酪胺酸酶活性,進而抑制黑色素的形成。衛生署規定的美白成分,包括左旋維他命C衍生物(磷酸鎂鹽、磷酸鈉鹽、醣苷)、熊果素、麴酸、鞣花酸、傳明酸等成分,都是屬於這類。另外,杏仁酸的結構與酪胺酸結構相似,所以也可以抑制黑色素形成。  
  2. 加速黑色素代謝脫落A酸、A醇、水楊酸、杜鵑花酸、果酸(甘醇酸、檸檬酸、杏仁酸、乳醣酸),都是屬於這類,皮膚較薄或較敏感者,可以選擇弱酸性(PH4.5~6.5)或作用較溫和的成分,比較不會造成皮膚乾燥敏感。  
  3. 阻止黑色素移行至表層:維他命B3可以消炎退紅,也可阻止黑色素移至表皮形成斑點。  
  4. 還原黑色素或自由基傷害:左旋維他命C、維他命E、硫辛酸、Q10、植物多酚,可以還原自由基的傷害,預防肌膚老化、斑點加深。  

分開使用以上不同成分、較高濃度的美白精華液,配合一起使用,會使效果更加顯著。

黑斑的治療—換膚、導入與光學治療

不過單靠塗抹的保養品或藥物只對一定比例的人有效,且效果較慢出現,對於有合併深層的色素效果尤其不佳,許多人會失去耐心與信心。為了速求效果,許多人會想以除斑雷射解決。

肝斑的治療的確可以藉由一些醫學或光學治療加強治療效果,但是是速求不來的!相信許多肝斑患者曾接受傳統除斑雷射治療,反而有加深黑斑的嚴重情形。因為除斑雷射多少會造成些微熱效應,刺激發炎反應(術後紅腫) ,所以很容易刺激黑色素重新製造與聚集,反而加深黑斑問題。為了有效改善肝斑,且不造成反黑,可區分成以下治療--

  1. 果酸(甘醇酸、檸檬酸、杏仁酸、複合酸)換膚:適用輕度表皮性黑斑。果酸可以加速角質層堆積的黑色素代謝剝離,以改善膚色暗沉不均或表淺型的斑。果酸換膚的操作雖然簡易,但評估個人皮膚適用的果酸、因果酸引起的變化及療程的規劃,則需要有經驗的專科醫師來執行。傳統式的果酸換膚是用甘醇酸,因分子小、酸度低,所以刺激感大,較易紅腫;改良式的果酸換膚,利用較溫和的檸檬酸、杏仁酸、或其他複合酸,可以降低治療過程中的不適,也較適合皮膚敏感的人使用,且有些的淡斑作用更高。  
  2. 美白導入: 分成超音波導入以及離子導入。離子美白導入的效果較快,只是受限在導入藥劑必須是離子化、水溶性的物質[左旋C磷酸鹽(MAP)、麴酸等] ,而且療程後皮膚會暫時變的乾燥敏感,所以不是每人都適用。超音波導入較為普遍應用,因為導入精華液不一定需要離子化,包括左旋C、熊果素、麴酸、乳醣酸等所有美白成分都可以使用,超音波導入儀分成家用型以及醫療型,醫療型因為多了波頻以及波形的調整,更能增加治療深度。  
  3. 美白點滴: 將複合性的美白配方迅速且均勻補充。包含傳明酸、肝素、複合維他命BC、以及抗氧化成分,可阻斷黑色素生成,做為肝斑、發炎後色素沉著、全身性美白的輔助治療。  
  4. 脈衝光: 針對有合併中度表皮性黑斑。雖然脈衝光比雷射安全許多,但是在不當操作下(醫師治療參數、治療頻率過頻繁)或保養下(未加強術後修護與防曬) ,仍有一定比例的人會有反黑的風險。脈衝光是利用一整段的高能量光線(光波5301200nm),在選擇的能量及波長範圍下,可以治療多種疾病,包括血管擴張、紅色痘疤、雀斑、曬斑、細紋與黑斑的改善。需要多次療程才能達到最佳療效,每次治療建議間隔三至四週。  
  5. 柔膚雷射&淨(靚)膚光: 於單次治療中給予”適度能量、多輪迴”的Q開關1064nm釹雅各雷射,針對真皮層中的黑色素,促進其逐漸分解吸收,由於治療能量適中,熱傷害較低,術後不會紅腫、發炎、皮下出血,所以不會造成色素沉澱(反黑),黑斑(肝斑) 可藉此得到逐漸的改善。由於是溫和累積式進步,所以需要多次治療。大致上較適用真皮性黑斑(灰藍色) ,也可以針對真皮性的顴骨母斑作改善。  
  6. 微創飛梭雷射(Mosaic, Fraxel): 利用分段分次式深層雷射換膚,在肌膚上製造許多微細傷口(細小到肉眼看不見),刺激老廢壞死細胞與黑色素代謝排泄出來(Micro-epidermal necrotic debris,簡稱MEND) ,再加上術後皮膚的吸收性變佳,配合其他淡斑美白的產品或治療,可以改善黑斑等色素斑問題。美國FDA將肝斑列入此類雷射的適應症之一,但是由於此類雷射術後有紅腫發炎期,東方人黑色素較為活耀,還是有很大的反黑機率。本診所嘗試此種雷射治療肝斑,發覺35%患者有30~70%改善,40%的人沒有反應,25%的人會有反黑情形,而反應較好的人多是術後有配合其他淡斑美白的產品或治療的患者。由於此項治療也需要多次療程才能達到最佳療效,而且針對肝斑治療效果較難預期,所以比較建議是使用在同時需要改善毛孔粗大、凹陷痘疤或皺紋的患者,且一定需要配合其他淡斑美白的產品或治療。  

由於肝斑多是混合性(合併表皮與真皮色素) ,所以建議依據個人膚質以及斑點情況,選擇搭配上述不同治療以達最加改善效果。治療之餘,平日的防曬、美白淡斑保養,正常日常作息與充足睡眠,飲食的均衡攝取,也需要加以配合以達全方面的預防與改善。

黑斑的其他注意事項

  1. 不用含汞或來路不明化妝品或保養品。  
  2. 少吃或塗抹會導致皮膚對陽光敏感的食物,如香菜、九層塔、西洋芹、檸檬皮、薄荷、無花果等。  
  3. 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等食物(維他命C可以抗氧化、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4. 不使用口服避孕藥。  
  5. 避免熬夜。  
  6. 避免紫外線的照射,常補充防曬霜,外出多戴帽、撐深色傘。  
  7. 避免悶熱、高溫的環境如三溫暖、溫泉。  

治療黑斑需要耐心,並無法速成,治療前與醫師詳加溝通治療方式,多方面配合以達最佳療效。另外,不要輕易擦來歷不明的東西,美容不成反變毀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