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炎是一種侵犯血管造成炎性反應及壞死的疾病,它可以侵犯一個或數個器官、血管。通常表現有發燒、倦怠、表皮的紅疹、咳血、血尿、蛋白尿或神經痛等等(神經痛與一般關節酸痛不同,主要以燒、麻、刺痛、感覺異常表現)。因為症狀多變,所以診斷困難,而病程反覆,治療也不易。


症狀 
除了不明原因發燒、體重減輕以及持續食慾不振等不具特異性的臨床表徵外,會出現皮膚丘疹或網狀青斑,如果只是侵犯皮膚表面,在微血管的血管炎可能出現皮膚潰爛、紫斑等現象,常不痛不癢;若是侵犯較深層的血管,則會有疼痛感。至於發生在肺部血管的血管炎則可能出現咳血、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侵犯到較大的血管,如腎動脈、腸系動脈,造成這些血管的發炎阻塞、變窄或壞死,將導致所供應的組織缺氧,包括皮膚、骨骼、腸胃、腎臟和神經等發生病變,甚至出現運動感覺神經病變,而無法走路。


成因 
血管炎的病因現在還不是很清楚,除了「紅斑性狼瘡」患者可能罹患此病之外,有些病人因罹患了自體免疫毛病或是對某些藥物過敏,在這些情況下免疫複合體大量產生,血液中因累積了過多的免疫複合體來不及帶走,結果便沈積在血管中,並引來大量的發炎細胞,而誘發厲害發炎反應,造成血管的傷害,這就是大多數血管炎的起因。


治療方式 
血管炎的治療主要是依據其病因而有不同的選擇。如由藥物所引起的,則停藥後予保守療法便可痊癒。若是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必須個別治療,依其症狀的嚴重性分別給予抗過敏藥物或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治療。儘快診斷引起血管炎的病因,並做最適切的治療,可避免血管炎造成進一步傷害。


保養叮嚀 
●      關節疼痛者除急性期應休息外,應多運動。

●      保持皮膚清潔及乾燥,不要塗抹刺激性物品。

●      隨時觀察皮膚有無出現不明原因的黑點或紫斑。

●      按時返診追蹤,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不可任意停藥。

●      不明原因的腹痛應立即就醫,切勿自行服藥,以免延誤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