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Skin 院長 盧靜怡醫師

最近接連幾波鋒面報到,天氣已經慢慢從涼爽變得有點冷了,感覺
冬天就要到來了。每到冬天,許多人的肌膚都開始出現一些類似的狀況,像是洗澡後會覺得皮膚癢癢的,以為沒有洗乾淨,然後又再洗了一次;或是在睡覺的時候覺得皮膚這邊也癢,那邊也癢,東抓抓西抓抓的,結果不知不覺就把皮膚抓到紅紅腫腫的。其實,這就是冬季乾癢的症狀。

什麼是冬季乾癢呢
在季節轉變及天氣乾冷時,皮膚乾燥或敏感的人,會很容易有乾癢症狀,像這樣的症狀大部分是冬季乾癢,學名是缺脂性皮膚炎,有內因性和外因性因素。外因性因素是因為一般人覺得洗澡就要洗乾淨,是要洗乾淨沒錯,但如果一天洗太多次澡,或是過度去角質,會讓皮膚的體脂膜和角質層變薄。內因性就是先天性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

什麼樣的人容易有冬季乾癢呢? 
乾性膚質的人、40-50歲之後的中老年人、剛出生的嬰兒、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人都是冬季肌膚乾癢的好發族群。其中,中老年人由於血液循環變差、皮脂分泌變少、皮膚過度乾燥而容易發癢

 防範方式 
1.      洗澡不要洗太久,或是洗太熱的水,像大家都喜歡在冬天泡溫泉,其實過熱的水會使皮膚的體脂膜變少,會讓肌膚更乾癢。
2.      洗完澡後立即擦上乳液保濕。
3.   衣服盡量選擇纖維比較細的質料。

保養方式 
在乳液的選擇方面,盡量避免添加香精或酒精的產品,可以選擇含有神經醯胺、脂肪酸、絞鯊烯、乳木果油成分的保濕乳液。飲食方面,建議多攝取維生素A、C及高抗氧化性食物,如山藥、豆、核桃、芝麻,以及適量的辛辣食物,如蔥、薑、韭菜、洋蔥。

保養肌膚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尤其到了冬天,更要注重滋潤和保濕,想要美麗過冬,記得要勤擦乳液勿偷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