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肚子日漸隆起,門診時女性求診者都會熱情的跟我聊起媽媽經。當她們得知我這已經是第三胎時,莫不回應以訝異與讚嘆的眼光。一般而言最多的回應就是『盧醫師,為什麼妳的皮膚都已經生第三胎了還這麼好,一點斑都沒有還是這麼白?』『好有勇氣喔!這麼忙還敢生第三胎』

最近也有很多媒體朋友,聽聞我又懷孕了,紛紛邀約我進行有關高齡產婦(其實我今年才剛進入高齡產婦的行列啦)和懷孕期的肌膚護理等議題的採訪。

 不論是從媒體朋友那哩,還是從日常的生活環境中,都常提到現代婦女在生養育兒方面的矛盾與難題。許多人感嘆:「年輕人不敢生,怕養不起;有能力養的,在經過長期的生活壓力後,想生卻生不出來」。近來很開心在門診中看到許多新手媽媽,多半是從前就認識的客人,看著她們從青春的小姐變成眼前洋溢幸福的少婦,真的為她們感到開心。

 許多準媽媽們最常問我的,就是如何照顧懷孕期的肌膚,包括預防與治療妊娠紋,還有如何兼顧忙碌的工作與育兒的責任。就孕婦們最關心的妊娠紋問題,大方向來說,就是避免超過10公斤 的增重。當孕婦體重遽增,特別是在懷孕末期時,皮膚組織因體重遽增被撐裂,而造成裂痕,形成所謂的妊娠紋。雖然妊娠紋的產生往往是與個人體質有關,但一般而言只要體重控制得當,必要時塗抹滋潤皮膚的身體乳液,對於妊娠紋的產生與治療是有相當的幫助。在懷孕期的營養照顧,我個人建議可以加強優質高蛋白、蔬菜、與高鈣食品、以及葉酸的補充,至於澱粉類食品則是適當攝取,但是要小心避免攝取過多精緻單醣類澱粉。

 許多接近高齡或高齡產婦常常對自己懷孕期的狀況過於緊張。一方面是擔心高齡生產是否與胎兒健康有相對的影響,一方面是因為身體的機能已不如年輕時,不論是懷孕時體力上的負荷或是生產後身材的恢復,對高齡產婦而言都是很有壓力的。其實目前大眾對高齡產婦的界定年齡是定在約34歲,主要是因為醫學統計上,超過這個年齡,產下唐氏症寶寶的比例顯著提高。但以目前的社會現象,不要說34歲還未生產,許多人甚至都還是單身貴族。而超過34歲仍產下健康寶寶的人也大有人在。

 高齡媽媽除了體力的負擔會比較辛苦外,其實相對來說,高齡媽媽在育兒的成熟度,與提供孩子發展的能力與社會資源上,往往是有相對性的優勢的。所以若問我對準媽咪們的建議,我認為其實很基本也很簡單,不外乎就是放鬆心情,正常作息,適當的飲食與運動。至於皮膚的保養,身體部分首要原則就是避免過重,這不僅對妊娠紋的預防與治療有絕對的幫助,也是準媽咪身體狀況的健康指標。臉部肌膚方面,若是因荷爾蒙改變造成懷孕後的孕斑,可以等生產後來看門診,再由醫師為您建議適合的治療方式。

 在屬於媽咪的五月哩,我祝福所有的準媽咪都能平安快樂的渡過妊娠期,也希望每一個媽咪的寶貝都能健康快樂的長大。媽咪們,我們一起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