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許多患者來看診常會問:盧醫師,夏天因為天氣熱,臉都熱到紅紅的,不過為什麼天氣變涼了,我的臉還是常常會發紅還會發熱?

臉部常有發紅
和發熱的困擾首先要先確定,究竟是酒糟性膚質還是脂漏性皮膚炎。此兩病症容易被混淆,但因治療方法完全不同,所以務必先做確實的診酒糟性膚質,血管容易擴張,並會出現一些細小膿頭,但比較不易出現一些易發癢的疹子。若是脂漏性皮膚炎,則好發於眉頭、鼻翼、頭皮、或耳朵前後等部位,會出現黃色脫屑的紅色斑塊。

天氣轉涼時有些人的
酒糟膚質反而會惡化。這是因為酒糟性膚質的血管容易擴張,要避免的誘發因子如喝酒、吃辣與含辛香料較多的食物(如咖哩)、或處於悶熱不通風的環境(如空調不足的車內或三溫暖、烤箱等)。天氣變冷時許多生活的習慣往往會導致酒糟性膚質的惡化。例如待在空氣不流通的暖房、冬季進補或麻辣鍋、泡溫泉與三溫暖等。酒糟性膚質是屬於體質造成,要斷根不容易,治療上可擦含有Metronidazole成分的抗生素凝膠。這種凝膠不會產生抗藥性,也沒有副作用,可以長期使用。平時白天溫度高、太陽大時,除了要僅量避免日曬外,更要做到充足的防曬。

至於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在睡眠不足或季節交替時容易發生或惡化,當局部有發癢的狀況時,可以擦含有類固醇成分的藥膏。由於藥膏含有類固醇的成分,故建議僅供治療期使用,當情況好轉時即可停用,待再次發作時再使用。若要減緩脂漏性皮膚炎的發作,平時除了多喝水外,還要多攝取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綠色的蔬果)。另外則是要放鬆心情,維持正常的作息與充足的睡眠。季節交替時,可使用清爽的乳液,來減輕脫屑的情形,但狀況嚴重,還是建議要就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