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皮膚容易有黏膩感,許多人感到目前的滋養保養品都變得沉重,因為通常有滋潤功能擦起來都有油質感,在夏天使用感覺肌膚有負擔。這個時候其實可以試試善用精華液,讓夏季的保養工作可以持續又沒有負擔。

 

常見3大類精華液

 

第一類.水或凝膠狀精華液

質地:無油脂感、有些具有稠度,用指腹塗抹時的觸感如流水至蛋清般的滑順;外觀呈透明或半透明狀的精華液。

特性:多屬小分子成份,滲透性較高,容易吸收,但是保濕度不夠,所以常會添加玻尿酸或水膠以添增保濕度與延展性,則較有稠度;越具有明顯蛋白般的滑順觸感,高分子的膠質也就越多。

使用方式:

1.不一定需要加上化妝水,可於洗完臉後立即使用。

2.膚質偏乾性者,可再補充含油脂的乳液、霜來加強鎖水功效。

 

 

第二類.凝露或油滴狀精華液

質地:如嬰兒油或水乳液般的流動質地,外觀看來透明或有些混濁。

特性:滑順感較佳,延展性高。多半含有油脂成分,一種是含修護皮脂膜的成份,包括神經醯胺(ceramide)或絞鯊稀(squalene) ,另一種是含油溶性的有效成分,例如硫辛酸、酯化C

使用方式:

1.可先擦點化妝水來加強水分吸收,若皮膚乾燥者,使用完後可以再擦上乳液或乳霜以增強滋潤效果。

2.年輕人出油度通常較高,所以使用此類產品若已經達到年輕美眉個人需求,可以單擦,不一定需要其他產品。

3.凝露狀精華液混合粉底液可避免脫妝;而擦上精華液前亦可先噴化妝水,降低肌膚黏膩感。

 

我的獨家分享~如何判斷精華液是否有修護皮脂膜的效果

將精華液擦在肌膚並待12分鐘稍乾後,滴上幾滴水於精華液上觀察;若滴上的水珠為舖平式,代表精華液的鎖水功效有待加強,半球型或球型的水珠才是最佳狀態。

 

 

第三類.乳狀精華液

質地:外觀看似白濁狀,看似如乳液般,但是擦起來會像精華液般的散開,並具有滑順絲緞般的觸感。

特性:此類精華乳多含水膠、矽質衍生物,其運用的基質(如矽質衍生物、合成酯類、高分子膠質、助滲透劑等)也較為繁複,大多是訴求「效用通通在一罐」的產品。

使用方法:

1.使用時可利用手部充分按摩,幫助乳狀精華液的滲透;這樣的方式會比簡單擦上去的效果來得更好。

2.因此類精華液的基質較為複雜(香料多、防腐劑多、活性成份多),且訴求成份含量高,相對引起過敏或造成皮膚狀況的情形也多。

 

我的獨家分享~

此類精華液多訴求一瓶即可搞定,不需化妝水或乳液來幫助,擦起來清爽但保水,適合懶人使用;但是由於成份複雜,無法將單一成分的濃度充分提高,所以效用(美白或抗老)多會打折扣。若按摩後容易會有屑屑產生,那也代表高分子膠質比例過多。

 

選購原則

1.精華液的產品以單一明確功效為主,不要選太複雜的產品;使用起來的效果也會較為顯著。

2.機能性精華液的成份選擇清淡點好、不可太粘稠;除非是一些大分子的保濕精華液除外,因其可幫助鎖水功效。

3.精華液雖是像水狀的產品,但使用順序仍需以成份的分子大小來決定,才可順利吸收;一般建議小分子的先擦,所以有多瓶精華液時的使用順序就是:美白精華液→抗老精華液→保溼精華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