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針滾輪 飛梭雷射
治療方式 以佈滿細針的滾輪在臉上滾出傷口。
所以表皮有開放性傷口。
將細小的雷射光束打至真皮層內,在皮下形成肉眼不可見的微創傷口。
表皮沒有開放性傷口。
作用原理 利用傷口癒合的原理刺激皮膚重新生長 除了利用傷口癒合的原理刺激皮膚重新生長,並藉由雷射光熱刺激皮下組織,使膠原蛋白重組與增生,新生的皮膚緊緻度更佳
效用 單次治療,效用較低,且須搭配生長因子導入效果才會較高,相對來說需較多次治療。 單次治療,除皺除疤效用較高。且可針對需求,在肌膚能忍受範圍加強治療密度,相對治療次數較少。
優點 沒有光熱刺激,比較不會刺激黑色素沉澱。 無開放性傷口,一般術後護理。
單次治療,除皺除疤效用較高,相對治療次數較少。
安全性 器械只能泡消毒液消毒,無法高溫消毒,衛生問題堪慮。
另外,由於怕損傷微針,所以不敢用刷子猛刷,即使消毒仍有可能殘留皮膚組織與血塊於針底,
如要每次更換全新微針探頭成本高昂,會增加治療費用,少有確實執行。
無開放性傷口,無出血點,非侵入式治療。需強制更換探頭以維持擊發能量。安全度較高。
缺點 重複使用微針滾輪,消毒衛生堪慮!
有開放性傷口,需嚴防傷口感染,術後需小心照顧(蜂窩性組織炎)。
另外,若增加治療密度(為求單次治療效果),會造成皮下出血、瘀青反應,仍可能會色素沉澱。
雖然沒有光熱刺激,敏感性或酒糟性肌膚,仍然要小心容易泛紅問題。
光熱刺激以及微細傷口再生,暫時容易潮紅,酒糟性肌膚恐暫時加重酒糟敏感問題。
仰賴醫師的專業與經驗,須針對不同膚質與病灶,若操作不當,能量過高易導致反黑(色素沉澱),能量過低则效果較差。
 

治療痘疤~微針滾輪與飛梭雷射的比較

 

可能因為大家有了錯誤的觀念,以為夏天不能做飛梭雷射除痘疤,使得近來有微針滾輪感染案例增加的情形。在此需再次聲明,夏季是可以做飛梭雷射治療痘疤的,只不過雷射術後約有3天左右臉部皮膚比較敏感,容易發紅發熱,許多人就不喜歡在炎熱的季節進行。

 

許多人一直詢問我們診所是否有做微針滾輪的療程,雖然我知道這是目前坊間的新潮流,但礙於安全性與種種的考量,在目前技術尚未突破的情況下,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好使用飛梭雷射的技術來治療痘疤問題。

 

因為打飛梭雷射容易反黑 的誤解以訛傳訛,有些人便轉而嚐試以微針滾輪來治療痘疤。若先就 反黑這個疑慮來看,微針滾輪由於單次治療的密度低,若只是來滾一次,還沒有造成出血或瘀青的情況下,對皮膚的破壞性不大,不過正因為破壞性不夠強,也不足以能有效的治療痘疤。若要使作用強到能治療痘疤,就需要來回好幾次的操作,這樣的強度就可能會造成表皮傷口與皮下出血點,而一旦有皮下出血(也就是呈現瘀青)的狀況,就非常容易造成色素沉澱。另外要補充一點,微針滾輪的治療原理是利用傷口重癒後皮膚會新生的機制;而飛梭雷射是利用雷射光熱會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重組,使皮膚不僅能新生還能增加緊緻度與彈性,可說有加乘的功效。所以說如果認為以微針滾輪來治療痘疤較不易發生反黑的情況,這恐怕是見仁見智的說法,還是要看相同治療強度下皮膚的反應與修復狀況才能客觀的評斷。

 

其實我個人比較在意的還是安全性的考量。基本上微針滾輪療程應該要每次都更換全新的探頭給不同的患者使用,但礙於探頭成本高昂,握柄部分塑膠的成分又不能使用蒸氣消毒法,大部分業者都僅以消毒液浸泡針頭的方式做消毒的處理。浸泡消毒液的方式雖然說算有做了消毒的動作,但效果是否完全就很難說。畢竟針頭是穿刺至皮下,恐怕還是會有皮屑或組織卡在縫隙中難以完全清除,所以很難說基礎的消毒方式是否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