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有消費者控告因使用知名歐性品牌的染髮劑導致皮膚受損 到底染髮安全嗎?又該注意些什麼呢?以下是一些小提醒

簡介染髮

目前染髮劑一般可分為:暫時性染髮劑、漸進式染髮劑、半永久性染髮劑和永久性染髮劑,用得最多的且容易造成傷害的是永久性染髮劑。其中對人體傷害性爭議最大的就是「對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簡稱PPD)與「甲苯二胺」(p-Toluenediamine,簡稱PTD),部分民眾使用後容易皮膚過敏(頭皮、耳朵易搔癢、起水泡等)或造成其他疾病,而黑色染髮劑都含這兩種成分。另外,染髮劑裡含有一些微量的有害成分,如果頻繁染髮,也有可能對身體產生危害,輕則皮膚敏感、皮膚炎,重則頭髮掉落,甚至引發皮膚癌與其他惡性腫瘤等,而其中又以把白髮染黑的老年人的傷害性最高。有調查顯示,目前市售的染髮劑部分含有使細胞產生突變的有害物質,若長期大量使用,又不注意清洗,可能導致病變。老年人如果經常使用,人的機體的各種防禦與排毒功能均有所減退。在染髮導致疾病的狀況中,以白髮染黑最容易,而年輕人染彩髮的致病率相對少一些。這可能是因為老年人染頭髮多喜歡染到髮根,難免接觸頭皮,再加上常常頭髮一長長,就會反覆染髮根,接觸染劑太過於頻繁;另一方面,隨著年齡增加,肌膚再生修復、排毒代謝以及免疫防禦力本來就較差,因此更容易過敏、致癌。

雖然衛生署將染髮劑列屬於含藥化粧品,對染髮劑使用的成分種類及含量訂有標準,也參考歐盟標準將PPD與PTD限量標準從原本6%與10%,分別調降為2%與4%,規定使用時必須嚴格按產品說明進行調配,不得任意增加濃度,然而,再進行抽檢調查時還是查獲許多不合格的染髮產品。

如何自行選購染髮產品

根據衛生署給消費者的呼籲,自行選擇染髮產品時有以下注意要項

1.   首先要查看是否有完整的外包裝與瓶身,再仔細檢查外盒上是否標示完整,包括:品名、全部成分(包含主成分及 含量)、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注意事項、製造廠(或代理商)的名稱及地址、衛生署許可字號(輸入產品為「衛署粧輸字第○○○○○○號」,國產產品為「衛署粧製字第○○○○○○號」(於衛生署網站:http://203.65.100.151/DO8180.asp中 可查閱)等事項。

2.   染髮劑之標籤、仿單或包裝上應加刊使用注意事項(如:染髮前必 需先作皮膚試驗、染髮時應戴手套等),違反者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二十八條規定,可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鍰。消費者應確實依循染髮劑說明及使用注意事項使用,更不要購買來源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使用。

如何減少染髮的致病率

1、    應盡量減少染髮的次數,染髮次數越少越好,一年不得超過兩次,而且只要染新長出來的地方就可以了。

2、    應少用永久性染髮劑,使用永久性黑色染髮劑的消費者,最好考慮換用顏色較淺的染髮劑,因為顏色越黑的染髮劑毒性越大。一般來講,染髮後三四天洗頭時即褪色的,為短暫性染髮劑,染髮後1~2周褪色的,為半永久性染髮劑,染後2周以上不褪色的,為永久性染髮劑。前兩種毒性較小,後一種毒性較大。使用永久性染髮劑最好3個月一次,染完後應即時洗頭,以免頭皮累積藥物。

3、    儘量到專業美髮店染髮,請操作員盡量不要染到頭皮(染髮最好能與頭皮相隔近1釐米),若有習慣經常染髮(小於3個月者)選擇半永久性染色劑

4、    選用沒有添加過氧化氫的半永久性和暫時性染髮劑,對頭髮的傷害較小;染髮或燙髮最好只處理頭髮中、尾段部分,減少頭皮對藥物的吸收。

5、    如果要染髮,最好改用無副作用的天然染髮劑。

P.s要注意,坊間流行使用植物性染髮劑(如指甲花等),因爲未含有列管的染髮劑成分,故不必向衛生署申請查驗登記。但近來發現,部分標榜植物性染髮劑的產品,廠商為使色彩多樣化,擅自添加化學性染髮成分,因此消費者在選用時,要看清楚產品的標示。

6、   一定要先做皮膚測試。尤其是老年人,與肌膚容易敏感者,要確定沒有過敏反應,才試用該產品。皮膚測試法:將少許劑量塗抹在耳後或肘內側皮膚上,若二十四小時內(有些狀況甚至可等2~3)在皮膚上沒有出現灼熱感、搔癢或紅腫的症狀方可使用,而在使用時出現任何紅斑、搔癢等過敏反應,也不宜採用此染髮劑。

7、    中老年人染髮不宜太頻繁,也不要頻繁更換染髮劑,因為每種染髮劑添加的化學成分並不完全相同,如果頻繁更換,接觸多種化學成分,也會增加致病、致癌的幾率。

8、    有瘡癤、皮膚潰瘍和對染髮過敏的人,不宜染髮。

9、    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不建議染髮;患有哮喘等過敏性疾病、瘡癤、皮膚潰瘍、血液病及腫瘤的病人,更要遠離染髮。
10、準備生育的夫妻、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也不宜染髮。

11、   不少染髮劑生產厰家,用不實廣吿進行宣傳,說是產品無毒害、純天然等等,然而有關單位的檢測結果卻並非如此。奉勸老年人愼染髮,更不要頻繁染髮。

12、     定期檢查身體。

染髮時的注意事項

 

1.   有哮喘、過敏性疾病、瘡癤、皮膚潰瘍、血液病及腫瘤的病人,不可染髮。

2.   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心臟病的患者,不建議染髮。

3.   懷孕、頭皮受傷、生理期時,應避免染髮

4.   染髮前一定要先進行局部皮膚測試,若無異常再行染髮

5.   接觸染劑時請記得戴上手套,避免皮膚直接接觸。

6.   調取藥液時,不可使用金屬類器皿。

7.   染髮時請戴手套,染髮後請徹底沖洗頭皮,並洗手

8.   染髮時可將乾毛巾或髮圍圍在頭髮周圍,防止染劑流至臉部或頸背處。

9.   染髮以不直接接觸頭皮為原則(最好能與頭皮相隔近1釐米)。若皮膚有外傷或是過敏、發炎的現象時,請暫時不要進行染髮。

10.  染髮前可在髮際處與耳後、後頸邊際處塗上凡士林或乳液,以防不小心沾取到時可提供皮膚一個保護並且方便擦拭。

11.  染劑停留在頭髮上的時間請依照染髮劑之說明,勿自行停留過多的時間。

12.  染完頭髮後,要多清洗幾次,不要讓染髮劑殘留在頭髮上;洗頭時,小心別用手指抓破頭皮,以免引起中毒。

13.  越深色(如黑色、紅色或棕色)的染髮劑,也含有較高的致癌量。

14.  染髮後若髮直乾澀,可使用潤髮或護髮產品修補頭髮毛鱗片,增加頭髮保溼度。

15.  染髮前後一周,不要進行冷燙,以免髮質受損

16.  染髮應間隔三個月到半年,讓頭皮適度休息

 

i Skin 盧靜怡皮膚專科診所 

預約電話:(02)2751-2066

www.iskin.com.tw

台北市光復南路288號2F之5(國父紀念館旁,麥當勞樓上)

arrow
arrow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