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的低溫與冷氣團,大家為了保暖,毛帽、口罩、耳罩、雪靴這些禦寒用品絕對少不了。要先提醒大家,防寒保暖不代表悶不透風,禦寒小物使用不當也是會引起皮膚問題喔!
 


   冬季禦寒流行小物   

VOGUE時尚部落客~安啾示範
小物提供~Chochobee's closet

口罩

現在呼吸道過敏患者激增,加上天氣一冷,大家都會戴起口罩禦寒抗流感,使得「口罩型皮膚炎」的病例也跟著增加。

 

口罩性皮膚炎~常發生在本身是屬於易長痘痘的膚質,因長時間戴口罩過於悶熱皮膚容易潮紅,在鼻子與口唇周圍出現細小血管絲、小膿皰、或丘疹型痘痘。

 

為甚麼帶口罩會變成皮膚炎呢?

主要是膚質&口罩的使用習慣。痘痘或酒糟膚質的人最忌悶熱,戴了口罩後皮膚容易有悶熱感,有些人甚至在短短兩個小時之內,就被悶出幾顆大顆痘痘。所以除了要選擇透氣性佳的口罩外(例如選棉質的,避免那種有防水表層的),也要避免連續戴著超過兩個小時。

 

我們的美容師也有酒糟膚質的狀況

戴著口罩工作一下午後   臉上就冒出口罩型痘痘了

 

毛帽

各式各樣俏麗可愛的毛帽   女生都好愛喔!(而且還有小臉作用喔!嘻嘻)

 

為甚麼帶毛帽會引發皮膚炎呢?

有些人頭皮比較敏感(很奇特喔!每個人皮膚敏感的部位不ㄧ,有些人臉部皮膚敏感,頭皮完全沒問題,有些人卻是臉部皮膚很Ok,但頭皮皮膚超敏感),在季節交替時常有頭皮癢、頭皮屑增加。戴了毛帽一段時間後,頭皮會長細小膿頭,或會痛的痘痘,並且有脂漏性皮膚炎或合併毛囊炎的狀況。有出現這種狀況的話,就建議不要戴過於悶熱與過緊的毛帽。頭皮敏感又怕冷的人,可以用有外套的帽子擋風,透氣同時也有禦寒功能。


頭皮敏感又怕冷的人
可以選擇有帽子的外套來擋風保暖

耳罩

有些人戴了耳罩後,會在耳朵前側或後側,有紅腫、發癢、脫屑的狀況,併發毛囊發炎症狀。

為甚麼帶耳罩會變成皮膚炎呢?

主要是因為戴太緊太包的耳罩,還有戴的時間太長。

有些人以為是對毛毛的材質過敏,但如果戴在脖子上或身上其他地方都沒有相同反應而只有耳朵有,那就是因為戴太緊的關係。過度緊密的包覆,阻塞毛孔的呼吸,導致皮膚炎甚至是毛囊炎。

 

像安啾戴耳罩的方式就很正確 ~不要押的過緊喔!
或是可以選這種有附耳朵的帽子

 

小嬰兒的冬季汗疹

別以為只有夏天會有汗疹,許多小嬰兒也會發生冬季汗疹的狀況,這往往都是因為大人怕小寶寶受涼,就把寶寶當肉粽包緊緊。其實小寶寶的汗腺發育還未完成,排汗功能不是那麼好,如果過度包覆,皮膚不易透氣,就容易生痱子或濕疹的。

把小
baby當肉粽包?
當心冬季汗疹!

 

衣物的材質有差嗎?

現在大部分的衣物材質都有相當的標準。所以主要有影響的其實是寬鬆度

因為過緊會使排汗不易,或悶住毛囊導致痱子痘痘。若一定要比較材質紗布材質還是透氣性較佳,能降低過於悶熱的狀況。

 

酒糟膚質V.S接觸性敏感膚質,禦寒方式不一樣

酒糟膚質怕悶,一悶熱就會血管擴張,皮膚泛紅,所以不適合帶口罩讓皮膚悶著,

接觸性皮膚,多半是皮膚乾燥造成的敏感,所以要避免被冷風吹。由於皮膚較敏感脆弱,使用棉質口罩會比拋棄式口罩好,因為拋棄式的纖維較粗,對接觸性皮膚炎膚質的刺激會較大。

另外,無論是接觸性敏感,或是吸入性敏感,這兩類都要避免會掉毛或不平滑的衣物材質。許多人以為天然ㄟ尚好,選擇動物皮毛材質,但其實不平滑的材質都會對接觸性敏感膚質造成刺激。而且,如果物品製作的不夠好,容易掉毛,吸入性敏感者只要一吸到飄在空中的細毛,就會非常不舒服。對於這兩類患者,建議選擇纖維表面平滑的合成纖維會較為適合(例如防塵蹣製品的材質)

我個人是毛毛類愛好者,各種顏色,大件小件都有
安啾示範的這幾款都很美,但對動物毛敏感者可能就要忍痛割愛了

 

雪靴

這兩年因為雪靴大為流行,冬季反而香港腳病例激增。雪靴無論何種材質,只要是包覆力強的,都會不透氣。所以除了不要包得太緊(例如穿太合腳的,或穿毛襪再加雪靴),也要隔一段時間讓腳透透氣,ㄧ般建議不要連續穿超過8小時。

 

雪靴持續發燒  冬季香港腳也變多  

禦寒物的清潔與使用方法也很重要

雖然天氣冷感覺沒有流汗,但其實衣物上,尤其是口罩,會殘留口鼻分泌物,所以口罩一定要每天清洗。還有,現在大家常用的隨身小暖爐、暖暖包、電毯等防寒小物,再使用前一定要看清楚使用說明,產品若註明避免與皮膚直接接觸,就要遵守使用規定,因為之前在診間就常有暖暖包或電毯,使用不當燙傷皮膚的病例。

 


提供一些小提醒,希望大家都能健康美麗的歡渡難得的年假。這一年來感謝大家對iskin的支持,也謝謝大家常來我的部落格留言,與我分享生活點滴。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有更好的生活,更好的自己!

延伸閱讀~

農曆春節終極好康網

春節好吃好玩訊息連結

我喜歡的美麗小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