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常說,頸部的紋路可以判斷一個人的年齡。通常是因為年紀增長,皮膚開始老化、脂肪的萎縮、膠原蛋白或彈力蛋白流失,開始產生紋路。但如果沒有防曬習慣、長期紫外線照射,皮膚也容易加速老化,尤其是保養步驟裡經常被忽略的脖子,跟臉部皮膚比起來經常是一種膚質,兩個世界。

除了先天因素,以及一般來說睡太高的枕頭等不正確的姿勢外,近年來電腦的普及,以及智慧型手機的流通,「低頭族」越來越多,走到哪玩到哪,長期姿勢不正確,不正常的肌肉用力,壓迫頸部皮膚,以至於有些人在笑或是做一些動作的時候脖子上會好像出現很多條筋,那種情況也容易讓他下顎線條比較下垂,甚至給人頸紋比較深的感覺。

一般頸紋產生的紋理與方向多變,我會建議依照個人狀況搭配多種治療方式促進改善:

※ 如果是因過度肥胖,脂肪壓迫出的頸部紋路,可以漸進的減重讓皮膚組織慢慢適應消瘦後的狀態,減緩頸紋的產生。
※ 當我們在進行臉部防曬的時候,不妨延伸至頸部,避免頸部受光害影響加速老化;擦保養品的時候,也可以在頸部、腰部等容易產生皺摺處塗抹保溼、抗皺乳霜,幫助頸部皮膚修護。塗抹保養品時可以配合一些按摩手法幫助頸部肌膚緊緻。

※ 針對輕度頸紋,可以嘗試一些較深層的換膚方式(如焦葡萄糖酸)代謝掉老化皮層,再生幼嫩皮膚。
※ 縱向頸紋大多是肌肉活動造成的,用肉毒桿菌素可拉提下顎線條稍做改善,但有吸收的問題,可能會影響到聲部的肌肉,注射劑量要非常小心。凹陷的部份有時候會使用軟分子玻尿酸或微晶瓷填補,但因為考量到頸部經常活動,只能稍微改善,不能完全填補,施打過度會凸出有顆粒感像珍珠項鍊。術後需要觀察非常長的時間查看狀況,讓頸部整個均勻化,所以我想實際上選擇注射玻尿酸在頸部的人不是太多。
飛梭雷射最常用來治療頸紋,針對頸部一些輕微的細紋或鬆弛,大部分人都覺得這種治療比較自然又有一定的成效,最多就是那幾天皮膚會有點乾乾癢癢的,慢慢就有一些促進膠原蛋白緊緻回復的部份。有些人不只是皺紋,而且有些鬆弛,這時候可能就建議頸部打電波拉皮
※ 有些已經鬆弛到非常厲害可以拉出一層明顯的皮的時候,那種就只能手術了

頸紋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有時候不見得能夠對症下藥,尤其是先天結構上的問題,不管怎麼治療都覺得效果有限。一般來說我會建議,越年輕、越輕度的頸紋,就要趕快治療,並調整正確的保養以及生活習慣,對於減輕頸紋的產生,幫助很大。

延伸閱讀:

治療肝斑(黑斑) 新美白技術~焦葡萄糖酸換膚(說明圖解全攻略)
盧靜怡醫師:超激減肥『蛇皮』上身!飛梭奈米雷射有效去除肥胖紋
盧靜怡:雷射除肥胖紋 效果8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