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許多新聞媒體來採訪我,詢問關於「白斑」的形成原因與預防治療,市面上許多的儀器、保養品評價兩極,搞得大家眼花撩亂在這邊也告訴大家,到底白斑是什麼呢?

「白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退化消失的問題,主要是皮膚中的黑色素母細胞遭受破壞受傷害,無法產生正常色素,而導致皮膚出現不規則形狀的白色斑塊的特殊疾病,全身到處都可能產生。一般身體兩側都會出現,呈現乳白色斑塊。常見侵犯部位包括臉部、嘴唇、手部、手臂、腿部。

臉部皮膚出現白斑病症
根據統計有1%~2%的人口有白斑,雖然任何年齡都可能產生,但集中在10歲~40歲,其中半數在20歲前發病,約1/5有家族史,女性比例稍多,多數白斑患者並無其它身體健康問題,但約20%有其它自體免疾病。


〒白斑形成的原因:
造成黑色素細胞退化死亡而引起白斑的原因,主要分為幾種可能:

(1) 先天基因缺陷,大部分白斑患者為先天體質遺傳性,導致黑色素細胞容易受傷害。

(2) 免疫系統出問題,內分泌不協調所造成,最常見的是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因為賀爾蒙異常下,產生局部色素團塊缺失的狀況,另外糖尿病患者也可能會引起白斑。

(3) 身體神經系統的末梢神經異常,而釋放出毒性物質破壞黑色素細胞。

(4) 少部分後天性影響(如日曬、化學物品、真菌感染等造成)。

 
〒白斑如何治療與預防:

(1) 防曬:免疫系統異常的患者其實只要控制與調節好身體狀況,並且更嚴加注意黑色素的保護,因在白斑部位缺凡黑色素保護層,皮膚特別容易遭受紫外線的傷害,請一定要記得多擦有潤色的防曬品,不但可以保護白斑部位的皮膚,也可以避免患部和正常皮膚的膚色差異加重。



(2) 外用製劑或口服藥:遺傳性的白斑就比較難以治療,尤其在過去經驗中,治療效果較不佳的是四肢末梢患部。在治療上可以使用局部強效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免疫抑制劑。對於不穩定、急速擴散的白斑,有遏止作用;但須面對可能的副作用影響,所以要在醫師的指示下謹慎使用。

(3) 照光療法:這是目前治療大範圍白斑的主流。全身定期照射紫外線光療,每週照射2~3次,慢慢刺激周圍黑色素增生,但一般不易迅速奏效,最快半年以上才能看到改善效果。

近幾年也曾有因治療所導致白斑症的案例,是因太過頻繁的施打除斑雷射所導致皮膚正常黑色素消失。在擦抹藥物上,目前衛生署有管制美白藥物的相關規範,成分最強的對苯二酚濃度控制在4%以內,通常是會引起過敏、泛紅等,很難引起白斑現象。而暫時性的脫色形白斑,大部分是發炎過後造成脫色、強烈日曬後造成色素不均的皮糠癬,或是汗斑所造成的變色糠疹,這些都是短暫性脫色,不要太過擔心,只要調節好身體狀況,好好修復皮膚發炎反應,並遵照搭配治療,一般均能痊癒。

提醒您,若肌膚開始產生任何敏感、泛紅、顏色不均等異狀,就要盡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避免情況惡化。

 


i Skin 盧靜怡皮膚專科
預約諮詢電話:(02)2751-206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21:00 週六 10:00~18:00

http://www.iskin.com.tw 
台北市光復南路288號2F之5(國父紀念館旁,麥當勞樓上)
 

11069561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