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到了,上門求診香港腳的患者也跟著增加。為什麼夏天容易得香港腳? 學名「足癬」的香港腳,是黴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病,台灣夏季濕熱,腳底由於穿著鞋襪、加上流汗等因素,形成了黴菌容易孳生的環境。每年的5月~9月是台灣地區感染香港腳的高峰期,據統計約有15%的民眾有香港腳的困擾,而65%的患者每年復發超過4次。
香港腳的症狀包含: 脫皮、厚皮、浸潤、水泡、合併灰指甲很多人以為香港腳的症狀一定會有癢感,其實並不然。足底脫皮與不斷的角質增生產生厚厚的腳皮的厚皮型香港腳並不一定會有癢感,常常被大眾忽略。有癢感的是浸潤型與水泡型,前者容易在指縫間變白逐漸潰爛,進而造成腳底紅腫熱痛;後者須與足底汗疱疹鑑別,用藥上香港腳是使用抗黴菌藥膏,汗疱疹則用類固醇藥膏。
根治香港腳需要由改善生活習慣做起,人體肌膚上本來就有共生的黴菌與芽胞菌,容易在潮濕悶熱的環境孳生。所以台灣亞熱帶氣候,容易感染以及復發!如果上班需要穿包鞋,最好穿吸汗的五指襪以吸附汗水,如能穿涼鞋最好!回到家後,要趕快脫鞋/洗腳/擦乾/尤其是指縫,也可以用溫溫的吹風機吹乾! 並且避免與他人共用鞋襪並且分開清洗。當感染香港腳時需要就醫診斷,使用藥膏要有耐心,不能覺得不癢就自行停止療程。通常是擦到沒有脫皮後,再多擦兩週以免容易復發,口服用藥通常用於治療合併多處黴菌感染,或是有指甲病灶時,但是不建議使用在肝臟不好的患者,

本文同步刊登於Upap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