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心穎醫師】正確清潔與卸妝  

正確的「清潔」,不僅是基礎保養的第一步驟,也是維持皮膚健康的第一步驟。這看來簡單的步驟,其中可包含了不少學問;沒做好,不僅無法給你白皙水嫩的膚質,更有可能因錯誤的觀念與方法而導致皮膚發炎或長粉刺喔!


迷思一:長粉刺或青春痘是因為臉沒洗乾淨?
很多人常認為長粉刺和灰塵或髒空氣有關。事實上,造成粉刺與青春痘的原因是毛囊皮脂腺分泌旺盛與過度角化、痤瘡桿菌增生、加上局部發炎反應所致,和灰塵、髒空氣、或臉沒洗乾淨是沒有關係的。過度的卸妝或洗臉,會把保護肌膚的皮脂膜都洗掉,讓肌膚變得脆弱,甚至更加刺激皮脂分泌與角質增生,反而使粉刺增加。

Physicians Box-Cleansing-2

迷思二;青春痘一定要天天使用「青春痘專用洗面乳」?
大部分的青春痘專用洗面產品都添加了殺菌成份(包括硫、三氯沙triclosan、茶樹精油等等)或可幫助去角質的水楊酸或果酸。青春痘的治療藥物本來就可能導致皮膚脫皮現象,若長期天天使用這些對皮膚刺激性較強的清潔產品,容易加重皮膚乾燥脫皮的症狀,反而使一些患者不願意再接受治療。含殺菌成分的清潔產品可用於正在長發炎型青春痘與膿?的肌膚,而皮膚容易出油或角質過厚的人則可以每週使用二至三次含去角質成分的產品。其他時間,還是使用低刺激性或含鎮定修護成分的清潔產品就好了。

Physicians Box-Cleansing-3

迷思三:夏天容易出汗又出油,所以要拼命洗臉?
夏天溫度高,皮脂腺作用旺盛,不知不覺就油光滿面。有些人為了解決出油的問題而拼命洗臉,反而容易破壞皮膚正常的皮脂膜甚至表皮,進而刺激皮膚過度分泌油脂與不正常角質增生,造成粉刺與出油度更增加。
夏日的清潔,除了早晚各一次之外,中午可以再增加一次。倘若真的很容易出油需要再增加洗臉頻率,建議不要用清潔產品,用清水就好。除了洗臉,適度使用吸油面紙或含矽化物的控油產品,也是避免油光滿面的好幫手喔!

Physicians Box-Cleansing-4

迷思四:卸妝油可以溶解粉刺?
有不少卸妝油打出「溶解粉刺及空氣中的油汙」的訴求,導致許多人即使沒上妝也天天使用卸妝油,甚至為了溶解粉刺而用卸妝油按摩20分鐘。粉刺的組成不只是油脂,而是皮脂與毛孔的角質一起形成的角栓,卸妝油是不可能把粉刺整個溶解出來的。而且卸妝油使用的油脂不外乎礦物油、植物油、或合成酯,有些是有至粉刺性的。如果使用卸妝油時乳化不完全或沒沖洗乾淨,造成油脂殘留,容易造成粉刺或痘痘。為了「溶解粉刺」卻反而造成粉刺,得不償失。

Physicians-Box-Cleansing-5

貼心小叮嚀:
1.每天應徹底卸妝,避免色素殘留。
2.洗臉時用冷水或低於40度的水,以免過熱的水溫破壞皮膚正常的皮脂膜。
3.洗臉時用指腹輕輕按摩,避免使用小刷子或過度使用磨砂膏。
4.依照個人的膚質選擇適合自己的洗臉產品。正在長膿皰型青春痘可使用含殺菌5.成份(硫、三氯沙、茶樹精油)的洗面乳;含果酸或水楊酸的洗臉產品適合油性膚質;乾性膚質要選用低刺激性的中、低度去脂清潔劑;而敏感性膚質最好選用弱酸性以及低刺激性的中、低度去脂清潔劑,避免SLS、SLES、皂鹼、甘醇酸、水楊酸、酒精等成分。
6.沒化妝就不用特別使用卸妝產品。
7.使用卸妝油或卸妝棉後均需再用洗面乳清洗一次,避免油脂或界面活性劑殘留。容易長粉刺或痘痘的膚質也應避免使用卸妝油。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column/440/%E3%80%90%E9%BB%83%E5%BF%83%E7%A9%8E%E9%86%AB%E5%B8%AB%E3%80%91%E6%AD%A3%E7%A2%BA%E6%B8%85%E6%BD%94%E8%88%87%E5%8D%B8%E5%A6%9D?adv=p

 

1

預約諮詢電話:(02)2751-206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21:00 週六 10:00~18:00
http://www.iskin.com.tw
Line ID:iskin_clinic

診所資訊-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