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靜怡醫師】談掃墓踏青,留意「蟲蟲危機」

最近幾天應該有不少人要忙著掃墓吧!掃墓免不了要往郊外走,常會遇到的皮膚狀況也多和昆蟲有關,防蚊驅蟲準備可得做足!

最常見的當然還是蚊蟲叮咬所造成的搔癢難耐以及四肢上佈滿「紅豆冰」的窘狀。有些人對昆蟲叮咬的反應較強,甚至會在叮咬處出現大水泡。2-7歲左右的孩童容易在叮咬處之外的其他部位也出現多發性的紅色小丘疹,這些稱為「丘疹性蕁麻疹」,是對節肢動物的叮咬所產生的全身性過敏反應。

lu-Doctor-Grave-2

▲皮膚圖片轉至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

掃墓時需要除草整理墓地的話,也要多加提防火蟻叮咬。火蟻叮咬通常會造成劇烈的疼痛,接著產生發紅與膨疹現象。叮咬後數小時會開始出現水泡,接著很快進展為膿泡,需一兩週的時間才會消失。約有1/3至1/2的人會有較劇烈的叮咬反應,在局部出現厲害紅腫與疼痛症狀。少數對火蟻過敏的人可能產生休克現象,若不儘早處理可能會危及性命。

lu-Doctor-Grave-3

另一種在郊外也常遇到的是隱翅蟲,是一種約一公分大小的黑色小蟲,平常棲息於樹林與田野中。隱翅蟲並不會叮咬人,「隱翅蟲皮膚炎」大多是由於隱翅蟲停留在皮膚上被壓死或打死時,其體液內含的一種毒素接觸到皮膚,刺激皮膚而產生灼熱刺癢、紅腫發炎、水泡、或甚至是造成表皮壞死等情形。
因此若是遇到隱翅蟲停留在皮膚上,千萬不要反射性的揮掌將牠打死,要用嘴輕輕將牠吹開;如果不慎接觸到隱翅蟲的體液也要趕快用清水沖洗,然後儘快就醫。隱翅蟲喜歡在雨後出來活動,容易「雨紛紛」的清明時節,可要多加注意喔!

lu-Doctor-Grave-4

除了「蟲蟲危機」,剛進入春季的清明時節,陽光紫外線已逐漸增強,冬季時鬆懈的防曬習慣若還沒回復,很容易在一整天的掃墓活動後發現肌膚被曬傷了。另外有些屬於光敏感性特異體質的人,也可能因為較長時間的曝曬而引發皮膚紅疹。因此,即便是清明節當天仍飄著細雨,出門掃墓前別忘了先擦好防曬乳液,畢竟紫外線不是只有晴天才有喔!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column/526/%E3%80%90%E7%9B%A7%E9%9D%9C%E6%80%A1%E9%86%AB%E5%B8%AB%E3%80%91%E8%AB%87%E6%8E%83%E5%A2%93%E8%B8%8F%E9%9D%92%EF%BC%8C%E7%95%99%E6%84%8F%E3%80%8C%E8%9F%B2%E8%9F%B2%E5%8D%B1%E6%A9%9F%E3%80%8D?adv=p

1 

預約諮詢電話:(02)2751-2066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21:00 週六 10:00~18:00
http://www.iskin.com.tw
Line ID:iskin_clinic

診所資訊-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