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鏘文醫師 淺談歪鼻合併鼻中隔彎曲

C先生,如同一般小男生的成長過程,喜歡到處跑跑跳跳、跌跌撞撞,特別喜歡玩溜滑梯。一連串「追趕跑跳碰」的過程中,也不小心把鼻子撞歪了。直到上大學後,跟朋友出遊拍照,才赫然發現自己的鼻子「那麼歪」!難怪,從小到大他的鼻子總是不暢通、常常鼻塞導致頭昏腦脹,生活品質也不佳。

自從意識到鼻子是「歪」之後,C先生也意識到「正鼻」的重要性。尤其常聽長輩而提面命的他,知道「鼻子挺正關乎未來求職財富的運勢」。所以當他下定決心,來門診找我諮詢後,我也與他詳細分析他的鼻部狀況。

Chen-Doctor-nose-2

▲(左)術前,明顯鼻形歪斜。(右)術後一個月,歪斜的鼻子置中,兩邊鼻子對稱自然,同時塞鼻也明顯改善。手術造成的腫脹、不適幾乎消失,恢復良好。


由於他的上 1/3段鼻骨往右歪斜,而下2/3段的軟骨端則是往左歪斜,故整體呈現C型的歪鼻;同時,C先生鼻部左側中斷塌陷,檢查後發現鼻中隔軟骨左右兩邊都彎曲,呈現S型的鼻中隔彎曲,是典型歪鼻合併鼻中隔彎曲的案例。

Chen-Doctor-nose-3
▲透過手術前後鼻阻力圖對照,術前左右兩側鼻阻力線都接近水平線,表示呼吸阻力極大,術後鼻阻力線恢復正常曲線,接近兩邊對稱,表示呼吸恢復暢通,傷口也恢復良好。

首先,經過我們團隊進行完整的鼻中隔成形手術後。接著,在鼻子上端實施兩邊的鼻截骨術(Osteotomy)與鼻部中段下段的鼻重建手術( Spreader graft),最後,再利用軟骨切痕縫合術 (Cartilage scoring and suture),同時矯正其鼻內部功能及外部美觀的問題。

當一個月回診時,歪斜的鼻子已回正,鼻子對稱自然,而C先生也開心地告訴我︰「鼻塞真的改善超多,現在晚上睡覺都不會打呼,平常上班也能集中注意力了。」最後,提醒有歪鼻困擾的朋友們,若是歪鼻合併鼻中隔彎曲者,一定要同時處理內部功能性問題,不能只在意外部美觀,才不會因小失大,鼻子正了但鼻塞更塞了。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showcase/953/%E9%99%B3%E9%8F%98%E6%96%87%E9%86%AB%E5%B8%AB%20%E6%B7%BA%E8%AB%87%E6%AD%AA%E9%BC%BB%E5%90%88%E4%BD%B5%E9%BC%BB%E4%B8%AD%E9%9A%94%E5%BD%8E%E6%9B%B2?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