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鏘文醫師 您不可不知的鼻中隔彎曲 PART2

前篇以介紹鼻中隔彎曲症狀著眼,此篇將以「手術方式」為重點向各位詳細說明,讓大眾可以更清楚鼻中隔彎曲完整的治療方式,以便飽受困擾的朋友們,能多個選擇機會,讓自己能重新擁抱美好的呼吸。

【醫生,吃藥就可以解決嗎?】
許多病患到門診都會先問我︰「陳醫師,請問我一定要開刀嗎?還是能吃藥就好?」談到動刀,許多人聞之怯步。然而,當以下幾種情況發生時,就需藉由手術矯正鼻中隔彎曲。如︰
1.患者嚴重鼻塞不適。
2.鼻中隔彎曲處造成病患反覆性流鼻血。
3.鼻中隔彎曲引起氣流不對稱或不順而導致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的現象
4.鼻中隔彎曲造成骨刺的現象(Septal spur),引起鼻源性頭痛
5.為了鼻竇手術獲得較佳手術視野
6.處理歪鼻
若有以上這些情況發生,這就需要耳鼻喉科醫師積極介入處理。

【鼻中隔彎曲治療方式】
一般來說,服用抗組織胺、去充血劑藥物,只能減輕黏膜的腫脹,但對於嚴重彎曲的鼻中隔軟骨並無作用,故此時就須採取手術治療。那我們就先來看看鼻中隔彎曲的手術治療法。

Chen-Doctor-nasal_septum2-2

1.鼻中膈黏膜下切除術(Submucosal resection)
最常用的是Killian鼻內切法(Killian approach),在離鼻中隔尾端約10mm的後方切開,剝離軟骨膜後除去彎曲的軟骨。為穩定整體鼻型的結構,在手術中要保留L型的鼻中隔軟骨( L strut),意思是在鼻中隔上部及尾端部分,留下厚度約1公分左右的樑柱,如此一來才有足以支持結構的力量,以防止塌鼻發生。

除去彎曲的軟骨後,配合多重微創縫合法,將鼻中隔兩邊黏膜皮瓣縫合固定,另外兩邊下鼻甲肥厚性鼻炎,會進行微創性下鼻甲成型手術。如此鼻道氣流暢通及穩定,鼻塞與打呼的問題也能大幅改善。此可處理大部分鼻中膈彎曲患者。

Chen-Doctor-nasal_septum2-3

2.鼻中隔旋轉繞道術(Swinging door maneuver)
此法主要解決尾端鼻中隔彎曲患者,即是將鼻中隔軟骨從另一端旋轉至另一端。在有些案例中,若鼻中隔過長,可適量修剪部分軟骨後(不宜過多),再將鼻中隔置中固定。

Chen-Doctor-nasal_septum2-4

3.軟骨切痕縫合術(Scoring&Sutures)
主要解決尾端鼻中隔彎曲。除了鼻中隔旋轉繞道術外,可再輔以尾端軟骨的切痕及縫合(Scoring&Sutures)來增加鼻中隔的直度與強度。

Chen-Doctor-nasal_septum2-5

【iskin鼻中隔全方位矯正術】
以上述的方式,的確能處理大部分的鼻中隔彎曲問題。但對於嚴重鼻中隔彎曲病患,或術中出血量較多病患卻仍存在兩大隱憂。首先,對於嚴重鼻中隔彎曲病人或嚴重過敏的病患,在他們鼻腔內鼻中隔最彎曲處,常伴隨鼻中隔黏膜增生,若只將鼻中隔軟骨硬骨重整塑形,而忽略人體原本既有的黏膜記憶,常常會發現術後原本增厚的鼻中隔「黏膜彎曲」,依舊存在造成患者仍存有鼻塞不適現象。

此外,在術中嚴重出血的患者,雖然透過多層面多次縫合,但有時病患一打噴嚏、一出力仍會造成不可預期的出血狀態,且某些縫合固定的線頭甚至會因此崩解裂開,進而造成鼻中隔血腫、發炎或穿孔現象。

本鼻中心提出iskin鼻中隔全方位矯正術,此矯正方式除了調整骨架結構外,也能將多於肥厚黏膜有效地「切割」、「形塑」,並加以重新縫合,目的在於消除原本鼻中隔黏膜記憶,達到最佳改善情況。

由於iskin鼻中隔全方位矯正術需要適度控制「切塑」,避免造成同一區鼻中隔雙側黏膜傷口形成,造成鼻中隔永久缺口的可能性,並且,醫師必須熟練內視鏡縫合技巧,手術方法雖較為複雜,但有經驗的醫師多能在30分鐘內完成,且能將出血量控制在50c.c.以下。

Chen-Doctor-nasal_septum2-6
【陳鏘文醫師提醒您】
許多民眾忽略長期鼻塞的問題,但這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如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心血管疾病等等,都有可能從小問題變成大困擾。所以一旦發現有鼻塞困擾者,記得向專業有經驗的鼻科醫師諮詢,從功能性處理到美觀性,全面處理不再困擾。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column/959/%E9%99%B3%E9%8F%98%E6%96%87%E9%86%AB%E5%B8%AB%20%E6%82%A8%E4%B8%8D%E5%8F%AF%E4%B8%8D%E7%9F%A5%E7%9A%84%E9%BC%BB%E4%B8%AD%E9%9A%94%E5%BD%8E%E6%9B%B2PART2?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