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鏘文醫師談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上)

最近不少病人跟我反應,他們糟糕的睡眠與嚴重的打呼問題。打呼(打鼾)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大多數人認為這很常見不以為意。甚至有人以為打呼是「睡得好」的表現。事實上,打呼的影響不容小覷,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常見症狀包含鼾聲很大、睡眠呼吸中止,翻來覆去無法深睡。除了睡眠時的症狀以外,白天會覺得精神不濟、記憶力下降、暴躁易怒、起床頭痛等。

Chen-Doctor-Snoring-2
為什麼會打鼾呢?夜晚入睡時,呼吸道與全身肌肉處於放鬆狀態,沒辦法維持白天肌肉張力,軟顎、舌根放鬆塌陷,讓呼吸道空間變小,限制了氣體的流量與氣流暢通,當氣流經過比較狹窄的呼吸道空間時,氣流加速,阻塞部分呼吸道,黏膜磨擦就會發出打呼聲,或持續鼾聲大作。呼吸道若是完全阻塞,就會引發睡眠呼吸中止(或稱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

Chen-Doctor-Snoring-3
打鼾可分為生理性打鼾與病理性打鼾。生理性打鼾常見於白天的過度疲勞,導致晚上熟睡,引起短暫的打鼾。病理性打鼾則是打呼聲很大,伴有呼吸道阻塞的狀況,常因歪鼻、鼻中隔彎曲、過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口腔空間狹窄等原因導致,如果晚上睡眠呼吸中斷太多次,每次中斷的時間太長,就可能會有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 syndrome)。

Chen-Doctor-Snoring-5

根據我們鼻中心門診的觀察,大約有2/3打呼的病人會常伴有晚上鼻塞的症狀,經過鼻內視鏡的檢查,發現他們大多有鼻中隔彎曲併鼻甲肥厚的問題,鼻中隔彎曲或鼻甲肥厚會增加鼻子的阻力、減少呼吸的氣流,進而讓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更加嚴重。除非很嚴重的口咽軟組織塌陷,多數人在做完鼻道鼻中隔成型手術後,鼻塞、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都一起改善了!

下一次跟大家談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檢查與手術治療。

詳見官網:

http://www.iskin.com.tw/column/1244/%E9%99%B3%E9%8F%98%E6%96%87%E9%86%AB%E5%B8%AB%E8%AB%87%E6%89%93%E5%91%BC%E8%88%87%E7%9D%A1%E7%9C%A0%E5%91%BC%E5%90%B8%E4%B8%AD%E6%AD%A2%E7%97%87%28%E4%B8%8A%29?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