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Doctor-Correction-1

近年來因為醫美手術風氣盛行,因為反覆鼻整形切除過多軟骨造成鼻閥狹窄與鼻閥塌陷的案例越來越多,前一陣子一位韓團少女偶像,一張哭泣時吸鼻子造成鼻腔動態性狹窄的不自然照片,遭網友瘋傳,引發是否美容整形過度的討論。其實鼻閥狹窄成因很多,今天就跟大家聊聊什麼是鼻閥狹窄塌陷,如何診斷與治療吧!

Chen-btime-rhinitis-3

要怎麼辦判斷自己的鼻子已經屬於鼻閥狹窄或塌陷呢?首先就是外觀上明顯地看出鼻樑狹窄或塌陷,或有長期的鼻塞問題。鼻閥狹窄與塌陷的自我診斷,可以以食指與中指,自臉頰向耳際,拉開塞住的單側鼻翼。如果這個動作可以改善鼻塞及呼吸的狀況,就可大致確定是鼻閥部位的狹窄或塌陷。如外觀看來正常,卻長期鼻塞,有可能是鼻內通道如鼻中隔彎曲或者是鼻甲的肥大。建議經過專業的鼻科醫師內視鏡諮詢評估治療方式。

未命名-1-01  

先天、外傷(如被球打到)、手術、鼻中隔彎曲、肥厚性鼻炎、老化、整形過度或不明原因等,都有可能造成鼻閥的狹窄與塌陷。一般來說,內鼻閥的上側軟骨與鼻中隔的夾角,需要大於10~15度角,如果太過狹窄,即定義為內鼻閥狹窄。鼻閥狹窄在外觀上,可能呈現出較細窄的鼻脊。內鼻閥的上側軟骨與鼻中隔的夾角,小於10~15度角,就可視為內鼻閥狹窄。

A-01

而外鼻閥的常態性塌陷,有時會合併鼻孔不對稱的情形。當外鼻閥結構的支撐力量薄弱,在吸氣時會造成鼻子往內塌陷,進而造成鼻塞,稱之為「動態性塌陷」。

Chen-Doctor-Correction-5  

鼻閥重建手術可分內鼻閥重建手術與外鼻閥重建手術。內鼻閥重建手術是以以自體的鼻中隔軟骨做成楔狀軟骨移植,撐開並調整內鼻閥上側軟骨與鼻中隔的角度,增加鼻腔內的氣渦流量。而外鼻閥重建手術是以自身的鼻中隔軟骨或是合成的人工材料,襯於坍塌或結構軟弱的鼻下側軟骨,讓外鼻閥結構更穩定與強固,防止鼻塌陷,促進鼻道暢通。在進行手術之前,需諮詢鼻科專業醫師,評估最適切不會傷害鼻部結構的手術方式,才能真正避免結構的弱化與狹窄塌陷。

 

詳見官網:

http://bit.ly/2kqb0dE?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