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Doctor-nose-1

台灣近來空氣汙染與霾害日益嚴重,大量的灰塵與細菌隨著呼吸進入鼻腔,導致許多人鼻過敏、鼻塞與流鼻水,使注意力無法集中而影響生活。許多市售洗鼻器業者與坊間耳鼻喉科醫師鼓勵民眾洗鼻舒緩鼻腔,讓民眾誤以為洗鼻就能洗掉沾黏鼻腔內的懸浮微粒、治療鼻命或感冒。

Chen-Doctor-nose-2

陳鏘文主任醫師表示,用洗鼻器洗鼻子,其實就是清潔鼻腔的一種方式。市售洗鼻器可分為手壓橡皮管式洗鼻器、塑膠瓶式(或茶壺造型)洗鼻器與最新的脈動式水療洗鼻器。原理是將生理食鹽水送入鼻腔,流經鼻前庭、鼻竇、鼻咽部,再由另一側鼻孔或口排出,藉由水流灌注,協助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保持鼻腔黏膜的溼度,可清潔鼻腔中的鼻涕、細菌或是空氣中塵粒、花粉等過敏原,減少過敏與發炎反應,有助於緩和或減輕感冒、過敏性鼻炎、口臭、鼻涕倒流等狀況,但並無治療效果。再者,空汙中的PM 2.5細懸浮微粒屬於極小分子,吸入人體後大多會通過鼻腔而吸附在肺部組織,不太會存積在鼻腔黏膜,因此洗鼻器對清除懸浮微粒的效果有限,僅透過清潔鼻腔是無法解決空汙對健康的危害。

Chen-Doctor-nose-3

陳鏘文主任醫師建議,一般過敏性鼻炎症狀,鼻涕大多為白色水狀、不黏稠的鼻涕,只需將鼻涕擤出,或用蒸氣或生理食鹽水滋潤鼻腔,不用特別清洗鼻腔。針對嚴重鼻過敏患者、慢性鼻竇炎或鼻腔動過手術患者才適合使用洗鼻器清洗鼻腔。慢性鼻竇炎患者因鼻腔內細菌較多,鼻涕多呈現深黃色黏稠狀,藉由清洗鼻腔,可以稀釋鼻涕、減少細菌量;鼻腔動過手術的人使用洗鼻器清洗鼻腔也有預防感染的作用。

Chen-Doctor-nose-4

陳鏘文主任醫師認為,洗鼻器僅可舒緩鼻炎鼻過敏等造成之不適,為預防保健用途,不能治療鼻病。建議使用洗鼻器前,應先由醫師專業評估,如果患者有鼻中隔彎曲問題,因鼻腔左右不對稱,使用洗鼻器可能會導致黏膜受損,使鼻炎惡化。應尋求專業鼻科醫師進行鼻內視鏡檢查評估診斷,施行「鼻中隔全方位矯正術」,讓鼻道恢復暢通,有效改善鼻塞、流鼻水與打噴嚏等症狀。

了解更多過敏性鼻炎症狀及治療方式

過敏性鼻炎症狀及治療方式

iSKIN尚行美專業醫美(盧靜怡皮膚科團隊)

追蹤iSKIN尚行美官網:https://www.iskin.com.tw/
訂閱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u_bWLMuBYFFl37CipxcBA
按讚我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iskin8888/
追蹤我的IG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iskinbeautyclinic/


歡迎+LINE了解

❤ 盧靜怡醫療團隊LINE@線上諮詢不打烊:https://line.me/R/ti/p/@iskin
預約專線02-2751-2066

 

arrow
arrow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