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Doctor-nose-1

如果您有長期頭痛,且伴隨著鼻塞的狀況,經神經內、外科或身心內科等檢查用藥後還是未改善,只能不斷地吃止痛藥,可能是源自於鼻部的「鼻因性頭痛」(Rhinogenic Headache)。iSkin鼻中心陳鏘文主任醫師表示,引起頭痛的原因有很多,大家最容易忽略的是因鼻子問題而導致的頭痛。

Chen-Doctor-nose-4

「鼻因性頭痛」主要為鼻腔結構或急性鼻炎引起的頭痛。鼻腔鼻竇的感覺神經主要來自三叉神經,鼻部病變可直接刺激鼻黏膜內的三叉神經末梢引起頭痛,並可反射性引起神經分布其他區域的疼痛。「鼻中隔彎曲」為導致鼻因性頭痛主要因素,有許多文獻顯示當彎曲的鼻中隔與中鼻甲黏膜接觸後會釋放出「物質P」(Substance P)會引起疼痛反應。此外,一旦鼻中隔明顯偏向一側也會常像骨刺一樣刺出,影響鼻腔空間,改變鼻腔氣流,狹窄一側因氣流受阻產生壓迫,導致對側因鼻腔變大氣流過多,吸氣時鼻內會形成負壓,就會刺激鼻黏膜引起疼痛。長期而言鼻中隔彎曲也會造成鼻甲肥大,當中鼻甲氣化(Concha Bullosa)會阻塞鼻竇開口,妨礙鼻竇通氣和引流,造成呼吸不順,加重鼻塞問題,容易刺激鼻腔內的三叉神經引發鼻因性頭痛。此外,急性鼻炎患者,除了有鼻塞、流鼻涕與鼻涕倒流等症狀,因鼻黏膜充血腫脹,通氣引流不暢,也會發生阻塞性頭痛。如果感染急性鼻竇炎,因為竇腔積膿,壓迫神經或因細菌毒素刺激,也會產生嚴重頭痛。

inose_02_009

▲鼻中隔彎曲常合併肥厚性鼻炎,造成鼻道空間狹小,影響氣流因而有鼻塞的現象產生。

陳鏘文主任醫師進一步表示,「鼻因性頭痛」的患者可藉由鼻腔沖洗排除鼻子內的分泌物、過敏原與細菌,減少發炎物質,或口服藥物幫助鼻竇黏膜收縮來緩解疼痛狀況,但針對長期反覆性的頭痛,建議尋求專業與經驗豐富的鼻科醫師進行「內視鏡鼻竇手術」利用內視鏡將嚴重病變的組織﹙例如中鼻甲氣化﹚去除,並恢復鼻竇開口通暢,以使鼻竇內纖毛的功能可逐漸恢復正常。而鼻中隔偏彎曲與中鼻甲肥厚結構上的問題,也可透過鼻內視鏡檢查,進行「廣達雷射微創手術」、「下鼻甲形成手術」並合併「鼻中隔全方位矯正術」,讓鼻道恢復暢通,擺脫因鼻病而誘發的頭痛問題。

Chen-Doctor-nose-3

詳見官網:

http://bit.ly/2DT3TPX?ad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