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Doctor-Resolve Nasal Congestion2-1-01

我們的鼻腔由鼻中隔將鼻道分為兩邊,每邊好像是車道一樣,在馬路上若有障礙物,當然會影響交通流量,必須把障礙物移除才可以恢復交通。鼻中隔彎曲其實好比是道路上的障礙物一樣,我們在手術上必須將彎掉的鼻中隔做處理才可以讓鼻道暢通無阻、氣流通暢。傳統上,處理鼻中隔彎曲是做所謂的「鼻黏膜下切除手術」,在離鼻中隔尾端約1cm的後方,剝離軟骨膜後除去彎曲的軟骨,手術中要保留L型的鼻中隔軟骨(L strut),意思是在鼻中隔上部及尾端的部分,留下約厚度1公分左右的樑柱,也就是說在前端(尾端)的尾端鼻中隔彎曲便無法矯正。尾端鼻中隔好比是隧道口的地方就有障礙物,若不移除,後面的車子當然擠在外面進不了隧道,導致交通紊亂。因此有些人會覺得為甚麼做了鼻中隔彎曲矯正,卻仍無法解決鼻塞困擾,有可能是尾端的鼻中隔彎曲惹的禍。

Chen-Doctor-where is

▲尾端鼻中隔彎曲圖示,綠色區塊為尾端鼻中隔軟骨,若此處有彎曲情況,則稱為尾端鼻中隔彎曲。尾端鼻中隔有彎曲者,即稱為尾端鼻中隔彎曲,尾端鼻中隔彎曲如果剛好在這個L型的支架,拿掉太多的彎曲的鼻軟骨就會使鼻頭塌陷,必須以鼻內微創(endonasal)的方式來進行矯正與重建。

而鼻中隔旋轉繞道術(Swinging door maneuver)即是將鼻中隔軟骨從一端旋轉至另一端。在有些案例中,若是鼻中隔過長,可適量修剪部分軟骨後(不宜過多),再將鼻中隔置中固定。移到中間的位置並加以固定。另外有國外醫師Dr.Shah提出只需將軟骨從一側旋轉至對側即可達相同的效果。

 

 

2. swinging_door-01

▲鼻中隔旋轉繞道術(Swinging door maneuver)是結構重建的技術,即將尾端鼻中隔軟骨由脫垂的一側。

除了鼻中隔旋轉繞道術外,在一些案例會利用軟骨切痕縫合術 (Cartilage scoring and suture placement),輔以軟骨切痕及縫合(scoring & suture)方式來增加鼻中隔的直度與強度。

 

IMG_1421

▲鼻中隔軟骨切痕縫合術示意圖。

主要解決鼻中隔彎曲即將鼻中隔軟骨從一端旋轉至另一端。有些案例中,若是鼻中隔過長,可適量修剪部分軟骨後(不宜過多),再將鼻中隔置中固定。當然此術式需要經由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來操作。

鼻中心_鼻中隔彎曲1-3 複本

造成鼻塞的可能性有很多,除了鼻中隔彎曲以外,下鼻甲肥大也可能是原因之一,鼻塞的改善不只是單看一部位的狀況去單做治療,更要全方位的去看整個鼻腔構造,才能做到完善的鼻塞治療。

 

Chen-Doctor-Resolve Nasal Congestion2-1-02

尾端鼻中隔是位於我們鼻中隔前端1cm以內,與鼻樑構成一個L型的結構,這個L型結構等於是鼻子的樑柱。也就是尾端鼻中隔是鼻子的柱子。所以若有尾端鼻中隔彎曲就不能用傳統”拿掉軟骨的作法”而是要用”重建”的概念。

我們是使用微創內鼻重建(Endonasal reconstruction)的方式。由於尾端鼻中隔彎曲手術較為困難,需由經驗豐富且專業的鼻科醫師進行治療,才能在不影響外觀下達到全面性的矯正效果。

 

詳見官網: http://bit.ly/2IRXw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