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iSKIN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酒糟的治療,第一要讓病人瞭解這疾病,幫病人找出生活中可能誘發的因子,並盡量加以避免,包括:

DRRw2

(1) 盡量避免喝熱燙的湯飲、過辣的食物,以及含酒精成分的飲料。
(2) 咖啡因雖不會引起潮紅,但在飲用很多後,突然停止會使酒糟更加惡化。
(3) 盡量不去溫泉、三溫暖或熱瑜珈,因為長期待在熱的環境會加重酒糟。
(4) 擦防曬乳做好防曬,減少紫外線的刺激,但是不要用口罩防曬,因為悶熱反而更容易刺激泛紅。
(5) 避免處於極熱或極冷的溫度。
(6) 避免使用對臉部有刺激性的清潔或保養產品。
酒糟在治療上,要依照患者的症狀加以選擇:

DRRw3

**1.紅斑血管擴張期:**盡量避開可能讓血管擴張擴張的因子或情境,可以適度冰敷,以降低肌膚溫熱感與潮紅。外用血管收縮劑凝膠可使血管收縮及血管穩定,使潮紅減少;但部分患者反而會過敏,使病灶更紅,建議初次使用者先測試小塊區域,先排除過敏可能性。血管擴張處可以藉由脈衝光、染料雷射或長脈衝釹雅鉻雷射改善。
**2.丘疹膿皰期:**包括口服四環黴素,以及外用抗生素凝膠,但是皮膚乾燥者要小心使用此凝膠,少數人擦了反而會刺激紅斑,需要加上肌膚保濕劑一起使用。另有一種乳膏可殺死蠕形?以及抑制發炎物質的釋放,可以減少酒糟的發炎反應,以及改善丘疹膿皰狀況。
**3.皮膚組織增生之鼻瘤期:**可考慮用口服A酸藥物治療,需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並監測肝功能與血脂肪。
**4.眼睛症狀期:**配合口服抗組織胺,以及眼部保濕劑使用。
此外,應避免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對已經發生類固醇玫瑰斑者,可使用外用免疫抑制劑,以及皮膚保濕劑控制。
**【健康小叮嚀】:**

DRRw4

最後提醒,酒糟在台灣其實很常見,且一直是皮膚科評價較難處理的問題,只是容易被誤認為皮膚過敏、濕疹、痤瘡或紅斑性狼瘡等。誤診以及不當治療,可能造成類固醇玫瑰斑,故診斷不可以掉以輕心。另外,酒糟潮紅畢竟是體質性的,難以完全斷根,適當的治療可以控制病情,以及減低嚴重度,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注意日常生活與保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