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e-STONE-1

憨厚男不打鼾

那我打鼾是?

相信大家都跟Stone一樣有過打鼾的經驗,有些人是常常、有些人是偶爾,有些人大聲、有些人小聲,通常打鼾被認為是熟睡的象徵,但陳鏘文醫師說,有些人有時候打鼾是因為睡覺時比平常更放鬆,口咽軟組織(通常是軟顎)或舌根等隨著呼吸的氣流快速振動而發出的聲音,人在清醒時因口腔、咽喉等肌肉保有張力,因此並不會發出鼾聲。但若長期有鼾聲的話可就要注意了!

nose-STONE-2

 

因為你有可能因為以下問題而導致鼾聲大作

肥胖:是最常見的原因。

老化: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

飲酒:平時睡覺不打鼾的人,在喝酒後也會鼾聲如雷。而平時打鼾者,喝酒後症狀也會加重。

抽菸:研究指出吸菸會導致呼吸道發炎,吸煙越多者,越易打鼾。

服藥:鎮靜劑、肌肉鬆弛劑,可能使喉嚨的肌肉比平時更鬆弛,造成呼吸道狹窄,導致打鼾加劇。

家族史:父母親均打鼾者,自身發生打鼾的機率更是增加數倍。

鼻塞:感冒或過敏時鼻腔出現發炎水腫反應,使得呼吸道狹窄。或是夜晚吸進過度乾燥的空氣,阻礙了空氣的流通。

構造異常:

👉下鼻甲肥大
👉鼻中隔彎曲
👉鼻黏膜敏感

👉過敏/肥厚性鼻炎
👉扁桃腺肥大
👉軟顎組織肥厚
👉懸雍垂過長
👉舌頭舌根太大

👉下巴內縮

nose-STONE-3

長期打鼾,不只會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態,長期下來更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神經病變風險、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風險上升。

 

過敏性鼻炎、鼻塞---一次搞定

免住院

而這次Stone檢查出來就是因為下鼻甲肥大跟鼻中隔彎曲問題導致鼻塞、呼吸不順暢的問題,因此陳鏘文醫師會利用廣達光纖雷射跟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替Stone進行治療,雷射治療過程是利用特殊波長1470的雷射進行治療,療程短暫約30分鐘,過程中也不會有太多的痛感,是現在許多鼻過敏、鼻塞患者會選擇的治療方式。但因為Stone鼻塞狀況除了下鼻甲肥大之外,又合併鼻中隔彎曲的情形,肥大的下鼻甲與彎曲的鼻中隔讓呼吸的氣道變得非常小,導致呼吸不通暢,常有塞住的感覺,由於並非單純的肥厚性鼻炎,因此需要廣達光纖雷射搭配鼻中隔矯正手術一起治療,不過手術後即可返家休息無須住院。

nose-STONE-4

這次的治療前檢查,陳鏘文醫師除了替Stone用內視鏡檢查了鼻腔,也一併檢查了口腔構造,很慶幸的沒有太大的問題,因此僅需利用廣達雷射做治療縮小下鼻甲的體積即可,但若因為口腔組織均勻肥大影響呼吸空間,但不至於進行手術,則可以利用陽壓呼吸器CPAP(continue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來改善夜間睡眠問題,提高睡眠品質。

nose-STONE-5

治療後回診Stone表示雖然會擤出一些結痂(這是正常的唷!)但是呼吸順暢很多,在回診陳醫師清理鼻腔過後呼吸又更順暢了。

詳見官網:http://bit.ly/2Mibeh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