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top1health-hairloss-1

換季了,美眉們煩惱的是頭皮發癢、出油,甚至頭皮屑掉滿地,在大庭廣眾下非常尷尬!更困擾的是,沐浴時發現掉髮問題愈來愈嚴重,不禁想問:「到底皮膚發生什麼事了?」皮膚科盧靜怡醫師表示,掉髮的元凶很多,除了大家熟知的毛囊發炎,壓力造成的圓禿,還有容易忽略的脂漏性皮膚炎等。

lu-top1health-hairloss-2

頭皮發炎也會落髮,常見:毛囊發炎、脂漏性皮膚炎

 

導致掉髮的原因很多,除了年紀老化、血液循環不佳、營養不夠、賀爾蒙因素(雄性遺傳禿、甲狀腺疾病等)、部分藥物副作用以外,頭皮發炎也會造成落髮,包括常見:毛囊發炎、接觸性皮膚炎、頭皮曬傷、脂漏性皮膚炎,以及較少見的自體免疫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天疱瘡等)。

 

脂漏性皮膚炎屬於慢性皮膚炎,本身和油脂沒有絕對關聯

 

尤其,隨著氣溫環境變化,容易導致頭皮敏感脫屑,容易使脂漏性皮膚炎來報到。什麼是脂漏性皮膚炎?皮膚專科醫師盧靜怡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最常發生在頭皮、臉部,症狀從輕微的頭皮癢、頭皮屑,到嚴重發紅、發炎、掉髮都有。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反覆發作皮膚炎(濕疹)。病因不明,主要是體質,也可能和皮屑芽孢菌刺激有關。雖然病名當中有「脂漏」二字,患部有時也會出現黃色及油膩的脫屑,但本身和油脂沒有絕對關聯。

 

脂漏性皮膚炎不是只發生在頭皮,眉毛、鼻翼兩側、唇周、耳朵前後、耳殼、前胸與肚臍都是好發區域,有時也會發生在鼠蹊部。常見的刺激因子包括:過於勞累、作息不規律、睡眠不足、壓力或心情不愉快、季節交替、生病、生理期、過度熱刺激等。當發生於頭皮時,會影響該處肌膚以及毛囊生長,所以會暫時落髮。

lu-top1health-hairloss-3

但是,只要早期控制住發炎過敏狀況,落髮問題其實不會很大,也不會造成永久落髮。除非不正常搔抓,摳出疤痕,才會造成疤痕性落髮,少數人會在局部搔抓過度,導致慢性苔蘚化皮膚炎,此時也可能造成頭皮不健康而落髮。急性發作時,需使用外用類固醇藥水或藥膏治療,一般約一至兩週即可改善。除了類固醇藥膏之外,也可使用複合抗芽孢菌或舒緩發炎的洗髮精。情況嚴重難以治療者,可考慮使用口服藥物(抗過敏、抗發炎、抗黴菌)治療。

 

對抗脂漏性皮膚炎需要先保持頭皮健康,才能改善頭皮屑問題、避免掉髮,盧靜怡醫師說明,日常生活中可以從洗髮、作息、飲食及環境4方面來預防:

 

4點對抗脂漏性皮膚炎】:

 

1.洗髮方面:可以選擇含抑制芽孢菌成分的洗髮精,若是發癢泛紅情形嚴重時,反而應配合舒緩敏感的洗髮精。如果頭皮油膩需天天洗頭時,應選擇性質溫和的洗髮乳,並依循著正確的洗髮方式,避免用力拉扯頭髮,洗髮後使用吹風機吹乾頭髮的溫度也不宜過高,還有避免使用太尖銳的梳子梳頭,以免誤傷頭皮造成感染,或者刺激頭皮,加速頭皮屑的產生。

 

2.生活作息方面:應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與充足的睡眠,避免長期的情緒緊張與過大的壓力。

 

3.飲食方面:應避免攝取含過多咖啡因、糖分、油炸與辛辣刺激的食物,適量的補充含豐富維生素B的食物,多吃蔬果,調整自身的免疫力。

 

4.環境方面:保持所處環境的通風順暢,也可減少頭皮屑的產生。

此外,也要注意正確洗頭方式,以防止掉髮。

lu-top1health-hairloss-5

5要訣正確洗頭防掉髮】

 

1.不要將洗髮乳直接倒在頭皮上,應先將頭髮淋濕,並將洗髮精擠在手掌搓揉至起泡沫,再用在頭髮上。

 

2.洗髮可洗兩次,第一次先簡單清潔頭髮,讓髮上髒污脫落,用水沖淨後,才洗頭皮以及再次清潔頭髮。

 

3.清潔頭皮要用指腹輕按,不要用指尖抓傷頭皮。

 

4.將洗髮乳沖掉時要用溫水,水溫要控制在36~40度,不可過熱,使用乾毛巾輕壓頭髮,使水分被毛巾吸收,不要用力拉扯頭髮。

 

5.最後再用吹風機吹乾頭髮,要注意吹風機不要太靠近頭皮,保持10~15公分距離為宜。

 

【醫師小叮嚀】:

 

最後提醒,落髮原因有很多,建議民眾還是要尋求專業的皮膚專科醫師,以免錯失了黃金治療期。

 

報導連結:

http://bit.ly/2vsplc1

 

詳見官網:

http://bit.ly/2vxKAc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