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斑 日曬是主因

 記者吳鉅元/專題報導
 肝斑、肝斑,不少人可能認為它是一種與肝有關的疾病,但其實它是皮膚疾病的一種,與肝一點關係都沒有。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指出,大部分有肝斑困擾的患者都是女性,只有 1成病患是男性。外觀看來白皙的歐美人種也可能有肝斑的困擾,但比例不高,還是以有色人種,例如拉丁美洲人,亞洲人的發生率較高。
 肝斑是東方人常見的一種色素斑,它最常出現在臉部容易受日曬的部位,兩頰、額頭、鼻子、上唇、下巴等都是可能出現的部位,但有少數可能出現在前臂外側。肝斑常常都是對稱性出現,如果出現在皮膚較淺層的部位,可能是棕黑色的,如果在比較深層的部位出現,因光學的作用關係,它常常看起來是比較灰藍色的。
 皮膚專科醫師膚靜怡表示,肝斑的英文是 Melasma, mela是黑色的意思,其實它和肝一點關係也沒有,「肝斑」名字的由來,可能因為它看起來很像豬肝色而被命名,由於有個「肝」字,因此皮膚科醫師面對肝斑患者時往往得解釋個老半天;如果把有肝斑的皮膚放到顯微鏡下面來看,會發現皮膚中的黑色素 (麥拉寧 melanin)有增多的現象,可能在表皮層中,也可能是在真皮層的巨噬細胞中,也可能兩層都有。
 影響肝斑形成的因素有哪些呢 ?盧靜怡說,日曬是形成肝斑的主要原因之一,紫外線的照射會讓肝斑出現或變得更深,因此通常夏天肝斑會加深,冬天則看起來較淡;另外,賀爾蒙或內分泌也與肝斑的形成有關,在英文中肝斑也叫做「懷孕的面具」,由於女性賀爾蒙的影響,懷孕時候肝斑常常會出現或加深,服用女性賀爾蒙也會有相同的現象;也有報告指出,甲狀腺疾病也可能會使肝斑加深;雖然肝斑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遺傳型式,但還是有 3成的病患有家族史,足見基因,也可說是「體質」,也是肝斑形成的一個重要因素。
記者吳鉅元/專題報導  臉上的各類斑斑點點中最難治療的首推肝斑,近年來,各類雷射紛紛出現並廣泛被運用在醫學美容上,臉上大多數的斑幾乎都可以靠雷射達到很不錯的治療效果,唯獨肝斑例外。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由於過去雷射對肝斑的治療效果並不一定,常常會有打了更黑的現象,因此大部分的教科書都認為肝斑並不適宜以雷射做處理,就連專科醫師考試都常出這類考題,實務上,醫師通常會建議病人先以外用藥做為肝斑的第一線治療。  盧靜怡進一步指出,外用藥膏最出名的就是「連夫人牌」的三合一藥膏,這其中包括了 A酸、對苯二酚及弱效的類固醇,有時也會添用杜鵑花酸,採用外用藥膏的治療,至少要使用 1到 2兩個月才能看到改善效果,但這樣的治療還是有相當比例的人無法改善,尤其對於深層的色素改善效果更是不佳。另外,必須提醒的是,外用藥膏中的某些成分具刺激性,一定要在醫師的指導監督下使用,以減少副作用的產生。  近些年來也有人用脈衝光來治療肝斑,但根據美國皮膚外科期刊報告,脈衝光治療只對 3成 5的病患有效果。雖然脈衝光比雷射安全許多,但根據臨床觀察,治療後色素反而更為加深的風險仍然存在。  此外,根據近年國外報告指出,二氧化碳雷射磨皮能有效治療肝斑,但盧靜怡醫師表示,東方人的黑色素較為活躍,以汽化雷射磨皮後常會出現色素沈澱問題,因此這類治療方法並不適用於東方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