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癬是頭皮和頭髮的淺部真菌感染,根據病原菌和臨床表現的不同可分為黃癬、白癬和黑點癬三種。


症狀 
黃癬多見於幼童,主要臨床表現為形成結痂、頭皮上炎性斑片、毛囊性瘢痕引起的永久性脫髮,長期患黃癬將導致永久性彌漫性脫髮斑片。

白癬:常見於幼童,多為非炎癥性,鱗屑性紅斑和脫髮會隨著時間推移擴大至整個頭皮,在這些範圍內的頭髮全部被寄生感染,多數在頭皮的表面上約2mm~ 3m m處折斷,大部分在青春期後能自然痊癒。

黑點癬:幼童和成人均可能發病,多數局部炎癥反應不明顯。典型損害是紅斑性、不規則鱗屑斑片,損害邊界不清。受感染的頭髮常在頭皮附近即折斷,導致脫髮。


成因 
頭癬好發於兒童,傳染性較強,易在托兒所、幼稚園、小學校及家庭中互相傳染。主要是透過被污染的理髮工具傳染,也可能經由接觸患癬的貓、狗等家畜而感染。


治療方式 
1、內服:抗真菌藥物。

2、外用:抗真菌制劑。

3、每日洗頭2次,共8週。

4、每周剃頭1次,共8週。

5、消毒患者的生活用具或接觸物品。


保養叮嚀 
●      不與有頭癬的小孩一起玩耍。

●      不用頭癬患者使用過的理髮工具、毛巾、梳子、枕頭、枕頭套和帽子等。

●      理髮工具必須按規定消毒,小孩每次剪完頭髮,要清洗乾淨。

●      患頭癬的小孩要戴上帽子,防止因病髮掉下而傳染給其他小孩。

●      對於病貓、病狗等,必須給予治療,否則應處理掉,因為它們是傳染本病的禍源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