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事件心慌慌  愛美人士紛紛詢問肉毒桿菌的安全性

 

近日食品內含肉毒桿菌致死的新聞事件,讓民眾紛紛開始詢問到底肉毒桿菌安不安全?食品中致命的肉毒桿菌素和一般醫學美容中使用的有何不同?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會造成神經麻痺的毒素,共分為五種其中應用於醫學美容的肉毒桿菌素是經過萃取、純化、稀釋過濃度的種類。除非是在不適當的部位施打或是施打劑量過量,才有可能造成顏面肌肉麻痺,或表情不自然等的疑慮。

 

在身體或臉部的肉毒桿菌的注射一般而言是沒有危險性的,唯一要小心的部位是脖子。在美國曾發生注射肉毒桿菌造成危險的病例,其實並不是發生在醫學美容的應用,而是發生於治療斜頸症斜頸症由於需在脖子的部位,注射大量的肉毒桿菌,若是注射劑量過多或注射部位不當,都有可能會造成呼吸道肌肉功能的衰竭,而造成死亡。一般注射於顏面部位的肉毒桿菌只要是在正確部位注射,施打適當劑量,則不需要在安全性的考量上過度憂慮。

 

食品中的肉毒桿菌是屬於自動產生的肉毒桿菌素,也就是直接自然發酵後產生的毒素。這種狀況就如同像花生放久後產生的黃麴毒素一樣,而自然產生的毒素本來就有相當的致死危險性。然而,同樣的毒素,在經過例如萃取、純化、或稀釋等方式,便可變身成為應用於醫學治療的良方。例如用來抵抗細菌與抑制發炎的盤尼西林素,也是從細菌中萃取出來的。

 

簡單來說,在身體或臉部的肉毒桿菌注射一般而言是沒有危險性的,只要是在正確部位注射,並施打適當劑量,都不需要在安全性的考量上過度憂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