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熱的天氣,大口喝下清涼凍飲是最為常見的消暑方式了。不過市售飲品往往含糖量過高,除了容易增加體重和健康的負擔外,更要小心這些冰涼飲品往往也是誘發皮膚病的隱形幫兇。而這些皮膚困擾的範圍更可能是從頭到腳。

飲用過多含糖冷飲容易導致體重增加,而過重體型在夏季更容易出現許多不適的症狀。例如在身體的皺摺處,如脖子、腋下、或四肢關節處容易產生粗粗黑黑,怎麼搓洗都洗不乾淨的情形,這就是皮膚過度角質化而產生的黑色棘皮症。另外,當身體攝取過多的糖分時,可能無法經由正常管道完全代謝掉,此時會經由汗水來代謝糖分,增加皮膚感染念珠菌的機會。尤其是在身體皺摺處,如腋下,胸下皺摺處容易產生汗斑或汗疹,或在腳部產生香港腳,甚至連女性陰部與陰道內都容易感染念珠菌產生白帶、陰道炎或陰部搔養的症狀。

此外,過多的糖分在代謝時會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脂肪酸,這種物質最有助於痤瘡桿菌的滋長,導致臉部大顆囊腫型痘痘的產生與惡化,或在背部或臀部長出所謂的""(大顆囊腫型痘痘)。許多門診患者常抱怨夏季青春痘會變嚴重,其實往往這種現象不一定是皮脂腺分泌過剩,而是痤瘡桿菌增生造成皮膚的惡化。

除了過多糖分導致皮膚惡化外,過冰食品也容易引發呼吸道問題。例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或呼吸道急症的發生。尤其許多呼吸道疾病患者,往往會合併有皮膚過敏(例如蕁麻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的病症。所以當呼吸道發生問題時,通常會連帶誘發全身性的皮膚問題。不論是站在愛美或養身的考量,夏季補充水分還是以開水、低熱量的飲料較為健康,而嗜甜的民眾不妨嘗試採用天然甘味的成分,如菊花或甘草等食材來增加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