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異常炎熱,如果沒做好防曬,不儘有害美白大計,還會加劇毛孔粗大的危機!!

因為,,紫外線容易造成日光性老,另外炎熱&陽光容易刺激皮脂分泌過多,吸附髒污於毛孔處,造成毛孔粗大,而角質增生過速,容易刺激粉刺生長。這些情形都有可能造成毛孔粗大!

簡單歸類四種不同類型毛孔的特徵,方便讀者比對自己是哪種類型的毛孔--

「先天型毛孔」:青春期開始, 鼻子以及鼻子旁兩中頰的毛孔開始擴張!

「粉刺型毛孔」:毛孔處可見黑色或白色堵塞的顆粒!

「鬆弛型毛孔」:兩頰毛孔(尤其是眼下以及法令紋旁)開始變斜長型!

「疤痕型毛孔」:或長或圓,寬大到直徑超過2mm以上的凹洞!

當然,以上四種類型毛孔粗大,有可能合併發生在同一人身上!

 

萬一自己是以上這四種毛孔之一,那保養上或日常生活上應該注意什麼,才能避免再繼續惡化?

 

A: 不管您是先天或後天毛孔粗大,總是要做一些基礎保養以及預防!

1. 粉刺--來自於角質過度增生,形成角質栓塞,所以需要"調理"角質(並非""角質),減少粉刺生長!

--皮膚油且耐受性高者,可以選擇A/水楊酸/甘醇酸來調理角質! 皮膚敏感者可以嘗試杏仁酸或乳酸或者低濃度果酸乳液!

--已經塞住的粉刺,若已經摸的到,請用粉刺面膜加以清除,若包在皮膚下的,請找專業處理,避免因不當擠壓,造成發炎以及疤痕!

2. 鬆弛型--來自內因性(年紀/生活作息/抽菸喝酒/自由基傷害)&外因性(日光/紫外線/空氣污染)的肌膚老化

--生活作息正常(pm11:00~am2:00要睡覺),睡眠充足,少抽菸喝酒,多吃蔬果&適度膠質(膠原蛋白/玻尿酸)以及維生素補充

--保養品:

(1)抗氧化&防止自由基傷害, 包括左旋C, 愛地苯, 硫辛酸,綠茶多酚等等

(2)促進膠原蛋白增生--

(3)修護肌膚傷害--生長因子,海藻精華,DNA修護因子等等

(4)防止紫外線傷害--防曬劑/抗氧化劑(左旋C, 愛地苯, 硫辛酸,綠茶多酚等等)

3.油脂分泌過多會讓毛孔粗大嗎?原因是?

A:過多油脂分泌是有可能造成毛孔粗大,因為過多油脂容易吸附髒污於毛孔處,造成毛孔粗大!

但是不要過度控油,因為適度的油脂分泌,有助於肌膚水分保持,比較不會鬆弛老化!

4.曬太陽和紫外線會讓毛孔粗大嗎?原因是?

A: 曬太陽和紫外線有可能造成毛孔粗大, 一是容易造成日光性老化,另一是容易刺激皮脂以及角質增生,容易粉刺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