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醫學美容一知半解的民眾我推薦可以參考這篇報導的內容http://tw.fashion.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5/23/x61.html?pg=1。醫學美容的普及度與需求性這幾年真的有非常神速的增加,正如媒體所形容,儼然成為一種全民運動。例如以前打肉毒桿菌或注射玻尿酸,感覺都像是藝人或名人才在做的事,但現在10個門診中就有7位會順便補點肉毒,就像拿藥一樣稀鬆平常;注射玻尿酸的普及度更是迅速成長,現在很多女生從2425歲開始接觸玻尿酸與微晶瓷,做一些鼻型修飾或淚溝填補,出了社會自己開始賺錢後更是一定會定期回來注射,然後還會再針對其他需求增加其他醫美項目。如果說醫美會令人上癮,這也一點都不為過,但令人上癮的並非醫美本身,而是能看見自己變的更好、更有自信、能掌控青春的感覺讓人上癮。每次走進診所,心情就像在水晶球前占卜一樣,妳都會期待這次照鏡子會看到怎樣更美的自己。

 

不過選擇醫美療程可不是占卜,可不能夠姑且信之或隨人左右,以下幾點提供給您在選擇醫美療程時作為自我檢視的方針:

1.   您為什麼會有目前的狀況?
            這關係您對個人膚況、保養方式、生活環境的了解

2.   您想要解決的問題?
            這個問題通常一問起,結果都會變成我全都需要!但當要處理的問題是多重時,不論是針對皮膚的承受度或預算的考量,都需要針對全程的治療做階段性的規劃。所以通常在聽完顧客的需求後,都會再次強調與確認:「您最在乎的問題是什麼?我們先針對這部分來解決!」

 

3.   您為什麼選擇這項療程?

                    千萬不要回答:「ㄟ  我也不確定耶,我聽人家說做這個會變白,我就做了」 喔!NONONO!這可是您的臉,就算您再有膽量再有實驗精神,也要知道為什麼醫生建議您做該項療程,例如同樣是去斑,為什麼有人就是打脈衝光(雀斑、日光性曬斑、淺層斑),而您要打的確是淨膚光(顴骨母斑、肝斑、深層斑)?在您接受療程前與醫師諮詢後,日後您必須能為自己解答。

 

4.   這項療程的預期效果與注意事項?

                     例如剛打完玻尿酸,不同區域皮膚的腫脹與瘀青(皮下出血點)程度本來就會不相同,即使是注射同一鼻樑,兩側的高低對稱都可能因為剛注射後腫脹程度的不同,而有些微差異,通常要等至少約2天後逐漸消腫後,再看是否需要再補打或調整,同理注射兩頰或雙眼下方淚溝的狀況亦如是。顧客大可不必對術後立即性短暫的反應太過緊張。

 

5.   術後何時開始生效,如何保養能維持療程效果?

                     有些療程效果是立即性的且一次就見效,例如玻尿酸或微晶瓷的充填注射;有些需要靠皮膚正常的代謝與新生功能來汰舊換新,一般視個人狀況也需要幾個星期以上,例如飛梭雷射或各式除斑雷射;有些則是要靠刺激自身膠原蛋白新生機制,使皮膚逐漸在新生作用的過程中越發緊緻年輕,通常作用在數週後逐漸明顯,並會持續進步,例如電波拉皮或自體細胞回春療法。當然,療程是治療,治療後的效果還是要靠每天正確的保養來延長。很多比較年長的媽媽輩,缺乏重視防曬的觀念,甚至十分抗拒,當她們來處理臉上斑點問題時,我們都會一再強調不論是日常或術後保養,防曬都是一切的基本。不過還是會有許多人堅持:「醫生,我真的不喜歡擦那個東西(防曬乳)啦!這樣好了,如果它(斑)再長出來我就再來打,就靠這個就好了啦!」通常這時後我都會善意相勸,如果真的不能做好防曬,不如連除斑雷射也不要打,不然這樣不只對皮膚增加負擔,也浪費這些費用。

 

6.   療程操作者是否是經驗足夠的專科醫師

                    日前發生許多醫美醫療的糾紛新聞,其中有不少是因為療程是由專業度與經驗訓練皆不足的非專科醫師操作而造成。例如像脈衝光這種最耳熟能詳的療程,大家常有一種觀念就是這種最普遍的療程應該去哪裡打都沒差。殊不知脈衝光在施打時隨時要調整能量,而這能量的取决完全要靠施打時皮膚上立即的反應來調整,這是最需要專業和經驗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否則,專業與經驗不足的能量選擇,往往就會有兩種情況出現:一種就是能量太強結果反而返黑,另一種就是只敢用很低的能量,也就是無法達到治療效果的能量。這樣打完一樣皮膚還是會變白變亮(因為雷射光的刺激),不過不一定能治療斑點,結果明明一次可以治療好的,變成要做好多次才能看到效果,如此不僅對皮膚造成負擔與傷害,也完全沒有節省任何費用。

 

7.   收費是否合理

                    絶大數人都認同名設計師值得較高價的設計費,因為他()們剪出的髮型就是不一樣;不過為什麼還會相信那些不是專科醫療院所提供的廉價療程是可以保障安全和效果的呢?雖說醫美療程有時收費是有可能取決於醫師的專業和技術,但絕大部分收費還是受限於醫療用品本身的成本。例如像肉毒桿菌或玻尿酸的單位成本各是數千到上萬元,如果太便宜,恐怕得擔心產品是否是經過稀釋,或者是那種非原裝現場開封的分裝針劑。而雷射療程大多需要專屬使用的探頭,這些探頭也是動輒上萬,如果療程費用連探頭的成本都不到,你或許就要擔心所接受的是不是已經過度使用,無法發揮完全效力的治療探頭了。不過這些還不是最可怕的,有些不肖業者甚至曾將老舊機型的探頭外自行加裝鐵絲網來佯裝是飛梭雷射(因為飛梭雷射光束打在臉上的結痂狀是一格一格的),還有業者為了節省柔膚雷射需要使用的高成本醫療級碳粉,竟然用墨汁取代,擦在不知情無辜的顧客臉上。

 

醫學美容在法規與其他相關配置都還未成熟時便急速的成長,從而衍生許多缺失與陷阱。民眾在選擇時務必要記得這些治療畢竟仍是屬於醫療行為,選擇專業有信譽的院所,同時也要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包括了解與照顧),才能確保治療的安全與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