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衝光能量調整的秘訣~就如同菜販用手秤就知道一斤和一斤25克的差異一樣(完全是經驗的累積)


每一次擊發都要再三確認,探頭握持一定要穩要服貼,接觸才不會有痛感


療程結束後一定詳細記載這次的能量和皮膚狀況,以供後續治療前的參考


哈林瘐澄慶有一首名叫蛋炒飯的歌,是這麼唱著
嘿 蛋炒飯 最簡單也最困難 飯要粒粒分開 還要沾著蛋~♪最簡單也最困難 中國五千年 火的藝術 就在這一盤~歌中描述蛋炒飯是最簡單也最困難的料理,若要一較廚藝高下,無需絕世珍饈,簡單一盤蛋炒飯便能見真章。我個人覺得在醫學美容的領域裡,脈衝光的地位就如同蛋炒飯一樣~是最耳熟能詳的療程,妳走到哪兒都可以看到它,但真正了解它箇中學問,以及真正懂得評鑑它的,可說少之又少。

 

上周一則打脈衝光變斑馬紋的新聞,正好可以提醒民眾越普遍並不代表越安全,而低價的背後可能正暗藏著其他要付出的代價。相關新聞連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13/142/2kr 8a .html

 

報導中指出女子購買五堂脈衝光,前面幾次都沒事,卻在第五次治療時發生疑似因施打能量過強造成臉部灼傷並留下痕跡。僅根據報導中有限的背景資料來看,個人推想這樣的狀況可能跟脈衝光治療時階段性效果有關聯。一般來說,脈衝光的除斑效果在前3次是最明顯的,因為一些淺層斑在經過3次的療程後,應該是該打掉的都打掉了,若有其餘的色素斑點,就可能是需要以其他療法來處理的深層斑或其他問題。而三次以後的脈衝光治療重點,則可放在效果維持與回春上,治療的間隔時間也可比前三次拉的更久一些。由於很多民眾在做脈衝光時看到前幾次斑點都一打就掉了,後面幾次沒有看到一樣的反應,就會質疑是不是能量不夠強或沒效了。這 時若是 醫師經驗不足,不能即時診斷出其他的斑點問題本來就不屬於脈衝光能處理的病灶,又未能向患者提出專業的判斷與說明,提供其他替代的治療方式,而一昧為了擔心顧客流失,就順應顧客要求,以為加重能量就能加強效果,結果反而適得其反。

 

其實脈衝光,相對來說,算是一種比較難去預估療效的光療。如果只是用來做為皮膚保養的施打,例如要有回春的效果,那它是非常安全又有效的。但一旦是用來做去除斑點色素的治療時,就是考驗醫師專業和經驗的時刻了。與一般觀念相反,往往肉眼看來越不明顯的斑才是越難斷定和治療的,醫師必須做出正確的診斷與選擇適合的療程,並不是所有斑點問題都適合用脈衝光處理,某些斑點問題甚至是最不適合用脈衝光來治療的。

 

再者,能量的調整絕對與專業訓練和經驗值有關。在所謂調整能量時,並不僅僅是調強調弱而已,這裡面牽涉到每個脈衝本身的強度,以及每個脈衝與脈衝之間應該間隔的時間、、等等的各種參數,都需要根據不同的狀況在療程進行中一直做調整。舉例來說,某些施打能量過強的狀況,是因為經驗不足的醫師在調整能量時,只調高能量,卻沒有調整其他的參數。例如當能量越高時,其實脈衝的值也要跟著調高,才能降低熱度對皮膚造成的傷害。所以,如果醫師本身沒有足夠的了解和訓練,其實對患者而言是相當有風險的。

 

有一個邏輯我一直想不透,如果我們能接受剪髮要找名設計師,吃美食要去五星級餐廳,學技能要拜大腕~那這樣的話,又怎麼會相信會有廉價的專業品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盧靜怡皮膚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